• 戈耳德伯格
  • 孟德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普莱格尔<%=id%>

化学家
    普莱格尔(Pregl,Fritz)
    奥地利化学家。1869年9月3日生于奥地利莱巴希(现南斯拉夫的卢布尔雅那);1930年12月13日卒于格拉茨。
    普莱格尔就读于格拉茨大学(父亲死后,他和母亲于1887年迁往该市)并于1894年取得医学学位。1904年他在莱比锡大学奥斯瓦尔德的指导下完成了研究物理化学的论文后就被委任为该大学的教授。
    虽然他行医,搞的是眼外科,但他真正的兴趣在于研究。特别是他研究的胆汁酸,这种复杂的化合物只能从胆汁中提取少量。他开始作这项研究时,本来是从医学立场上出发的,但逐渐发现他自己已被引入到化学领域中去了。他所要研究的这些物料数量微少,这一点使他登上了成名之途。
    1909年他注视着一种数量少到几乎难以觉察到的新化合物,其分子结构有待他去确定。这点东西太少了,用普通方法无法加以分析。他面临两种选择,或者重头再做一次,规模要大得多;或者为前所未有的微量物质发明出分析的方法。他选择后一方针。从此,他成为一位分析化学家。
    他弄到了一部非常精确的天平,还做了一支玻璃吹管用来吹制新的微型设备。他运用他那外科医生的双手和精湛的技艺来工作。到了1911年他已演示起他的分析方法来分析各种元素了,这方法可以精确地分析手边只有7—13毫克的物质中的各种成分。他继续改进他的方法和设备,到1913年已能处理少到3毫克的物质了。(自从普莱格尔那时以来,微量化学家们已学会处理重量只有十分之几毫克的有机物样品了。)
    普莱格尔的技艺使他名满天下。莱文把他的方法引进到美国。1923年普莱格尔以其在微量化学上所作的成绩荣获诺贝尔化学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