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莱格尔
  • 孟德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洛伦茨<%=id%>

动物学家
    洛伦茨(Lorenz,Konrad)
    奥地利动物学家。1903年11月7日生于维也纳。
    洛伦茨是一个外科医生的儿子。他从小就对动物感兴趣,养了许多小动物,并仔细研究它们的习性。这一嗜好甚至在他上大学时也未中断。他在哥伦比亚大学度过一年,然后回到奥地利,1928年在维也纳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当他以此满足他父亲的愿望后,又继续攻读动物学以实现自己的愿望,终于在1933年获得博士学位。
    他继而研究鸟类的行为,并于1935年对鸟类的“印刻”行为作了描述。这是指小鸟在孵化以后早期生命的一个关键时刻,能够学会模仿父母、寄养父母、甚至一个人或模拟物行为的特性。这种“印刻”一旦发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鸟类的一生。洛伦茨被认为是动物生态学(研究动物在自然环境中行为的科学)的创始人。他研究了本能的遗传以及这些本能是如何影响甚至是复杂的动物行为的问题。这导致了在体结构和功能基础上对动物行为类型演化的研究。
    1937年他在维也纳大学任教,1940年晋升为教授。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德军中当医生,以后被苏军俘虏并受到*。1948年他回到奥地利后又重新开始了他的学术生涯。1966年他发表了《论侵略》,在这篇文章中他探讨了人类好战行为的内在本质。
    1973年他荣获了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