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莱格尔
  • 孟德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罗什米特<%=id%>

化学家
    罗什米特(Loschmidt, Johann Joseph)
    奥地利化学家。1821年3月15日生于波希米亚地区的普特申(现属捷克);1895年7月8日卒于维也纳。
    罗什米特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当地的神父看到他聪明过人,便设法让他受了教育。1839年,他去布拉格的日耳曼大学读书,但未能谋到教席;他去经商,1854年又遭破产。
    但厄运到此便结束了。1856年,罗什米特当上了教师,不久便有论文发表。他最早以双线划和三线划表示有机分子结构中的双键和三键,又第一个指出,含有不止一个羟基的分子,其羟基不能与同一碳原子相连。他还发现许多有芳香气味的物质,其分子结构中都有苯环。自此,凡是含有苯环的有机物质都称做“芳香族化合物”----其实,叫这个名字的不一定都有香气。
    罗什米特还有一个运用麦克斯韦*和克劳修斯*由子运动论得出的理论方程,估算了原子和分子的实际尺寸。他的结论是,空气中的微小分子直径在一千万分之一厘米以内。这一结论有些偏高,但作为第一次结果,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