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莱格尔
  • 孟德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兰斯泰讷<%=id%>

医学家
    兰斯泰讷(Landsteiner,Karl)
    奥地利-美国医生,1868年6月14日生于奥地利维也纳;1943年6月26日卒于纽约州纽约市。
    兰斯泰讷于1891年获得维也纳大学医学学位。在费希尔所指导下的一些人中,他对化学有深刻的理解。在他后来转向细菌学和免疫学时,就能以他的化学才能来研究它们。
    他的重大贡献是在1900年发现了人的血液存在不同的类型。虽然民间经验早已认识到由于遗传造成了人血液的个体差异,但不能正确地难以详细解释,过去历史上医生们曾有动物或健康人从静脉输血给可能致使的失血者,有时候有用,但实际上常常加速病人死亡。因而多数欧洲国家在十九世纪末已禁止输血。
    由于兰斯泰讷把民间经验提到更高的认识水平,他使输血变为安全可靠。他发现人血的不同是在于血清凝集细胞的能力(即促使红细胞互相凝集在一起)。一种血清试样可使A者红细胞凝集,但不能使B者红细胞凝集。另一种血清试样可使B者红细胞凝集但不能使A者凝集;第三种血清试样可使两者都凝集;而第四种血清试样则使两者都不凝集;而第四种血清试样则使两者都不凝集。1902年兰斯泰讷及其小组明确地将人的血液分为四种类型,定名为A、B、AB和O型。
    一经如此分型指出某种配合输血允许进行,而其他种配合输入的红细胞将会凝集造成死亡。病人和供血者经预先测定血型,就可以使输血安全。实际上这立即成为一项对医学实践的重大帮助。
    到1910年时,发现这些血型是按孟德尔规律进行遗传,经过大量人口调查血型可做为一种工具,例如博伊德等人用这种方法平息了有关父系的争论,研究过去的移民群作出“种族”问题的依据,较之早一世纪的雷济厄斯所用的方法更为合理与实用。
    1908年兰斯泰讷任维也纳大学病理学教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奥匈帝国遭到灾难性的失败之后兰斯泰讷离维也纳去荷兰。1922年被邀为纽约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成员。他同意入美籍,并在研究所度过余生。
    1927年他的小组发现另外的血型(M、N与MN)此类血型尽管与输血无关,但对人类学的研究则与前一类血型同等重要。随后在1940年他也着重研究Rh因子,因Rh因子证明与新生儿的胎儿幼雅红细胞病有关。
    人们对他血型研究的成果很易使他对小儿麻痹证的研究趋于逊色。1908年他首先分离出了小儿麻痹病毒,也首先对此病用猴做动物试验进行研究。差不多半个世纪之后,一种真正对小儿麻痹症的斗争武器才被萨宾和索耳克发明。
    1930年由于兰斯泰讷发现血型而荣获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1939年他在洛克菲勒研究所退休。尽管如此,他仍旧继续研究。他因心脏突发死于试验室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