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莱格尔
  • 孟德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多普勒<%=id%>

物理学家
    多普勒(Doppler, Christian Johann)
    奥地利物理学家。1803年11月29日生于萨尔茨堡;1853年3月17日卒于意大利威尼斯(当时属奥地利)。
    多普勒是一名手艺高超的石匠之子,曾险些流落到美国。1835年,他因对得到可学问的工作丧失了信心,就准备移居美国。在最后一刻,他接到布拉格一所他任数学教授的聘书,于是便放弃了移居国外的打算。
    他的名字和多普勒效应永远相连,多普勒效是这样一种现象:运动声源对它正去接近的某人来讲,其音调要比和它一起运动的其所感觉到的要低。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例子,是当列车疾骣而过时,立于车站上的人听到的汽笛声会从高音调突然降到低音调。
    多普勒正确地解释了这个现象,他指出:声波参与了声源的移动。当声源逐渐接近时,便以较的音程入耳;所以听起来音调较高。当声离去时,声波则以较长的音程入耳;所以听起来音调较低。
    1842年,他列出了音调与观察者之间相对运动的数学关系式。两三年后,荷兰一个十分奇特的实验证明了这个数学关系式。一个火车头拉着一节平板货车,以不同速度来回跑了两天。平板车上有些号手,吹奏着各种音调;由对绝对音调有判断力的乐师们站在地上,记下列车驰近时及驰远时的音高。多普勒的数学公式完全与这一实验符合。
    多普勒预言光波也应具有相似的效应,但是他对运动光源特性的解释却不太确切。几年后,菲佐*正确地阐述了这部分理论,结果证明该理论对天文学具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