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比拉
  • 多普勒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玻耳兹曼<%=id%>

物理学家
    玻耳兹曼(Boltzmann,Ludwig Edward)
    奥地利物理学家。1844年2月20日生于维也纳;1906年9月5日卒于里雅斯特(当时属于奥地利,现属意大利)附近的杜伊诺。
    玻耳兹曼于1866年在维也纳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他和麦克斯韦各自独立地研究了气体分子运动理论,因此他们共享这个荣誉。
    1871年起,玻耳兹曼更注意数学论述的严密性,并着力从统计学角度解释热力学第二定律。他指出克劳修斯关于熵增大的概念可解释成增加无序的程度,从而为吉布斯后来取得的成就奠定了基础。
    当奥斯瓦尔德向原子论进行决战时,玻耳兹曼是原子论的坚定支持者。玻耳兹曼还驿斯忒藩(玻耳兹曼在大学期间当过助手)的辐射量与温度的四次方成正比的实验定律做出数学证明。所以现在有时把这条定律称为斯忒藩-玻耳兹曼定律。
    玻耳兹曼拒绝去柏林继任基尔霍示的职务。1894年,他在维也纳接替了斯忒藩的职位。
    虽然玻耳兹曼比麦克斯韦多活了几年,但还是去世过早。奥斯瓦尔德等人反对他的原子论观点,可能是使他的周期性发作的严重精神抑郁症加重,最终导致*的原因。
    他的墓碑上刻着他的有关熵和无序的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