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数学诺贝尔奖得主彼得:19岁造原子弹(图)
  • 杨振宁眼中的爱因斯坦:一位孤独的科学家
  • 李政道:因为他,地球比宇宙其他部分有特色
  • 颠覆经典物理学的巨人——爱因斯坦
  •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果解读:幽门螺杆菌
  • 两名澳大利亚科学家共享今年诺贝尔医学奖(图)
  • 2005年度诺贝尔医学奖(图)
  • 200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图)
  • 2005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 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巴拉迪获诺贝尔和平奖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爱因斯坦对前人的继承与否定

1905年,爱因斯坦在德国刊物《物理学记事》上发表狭义相对论的第一篇论文。100年来,物理学蓬勃发展,成果丰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就没有现代物理学。

狭义相对论的建立,源于理性审视前人成果

1905年之前,电磁学的许多实验已经与牛顿时空观和牛顿力学相抵触。例如,寻找“光以太”的实验给出的是否定的结果;电子的惯性质量随其运动的速度增加而变大;运动物体的电磁现象表现为相对性,但是电磁场方程不满足伽利略相对性原理。

当时,为了解释这些现象,以洛伦兹为代表的许多著名的物理学家一方面固守牛顿的绝对时空观,另一方面在牛顿力学的框架内通过引入各种假设来对牛顿理论修修补补,最后引导出了许多新的与实验结果相符合的方程式,例如:时间变慢和长度收缩假说、质—速关系式;甚至得到了洛伦兹坐标变换;需要强调的是,在所有这些公式之中全都包含真空光速。如果只为解释已有的新现象,上述这些公式已经足够了。但是这些公式分别来自不同的假说或不同的模型而不是共同出自同一个物理理论。而且,在使用牛顿绝对时空观来对洛伦兹变换以及所含的真空光速进行解释的时候却遇到了概念上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