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数学诺贝尔奖得主彼得:19岁造原子弹(图)
  • 杨振宁眼中的爱因斯坦:一位孤独的科学家
  • 李政道:因为他,地球比宇宙其他部分有特色
  • 颠覆经典物理学的巨人——爱因斯坦
  • 爱因斯坦对前人的继承与否定
  • 诺贝尔奖之奇闻轶事
  • 四代师生的创新
  • 智力不健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 揭开血型的秘密
  • 像太阳系一样的原子模型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神秘的X射线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化学家诺贝尔的遗产设立的奖项。诺贝尔一生富于传奇色彩,这位“*大王”为了研制安全炸药经历了无数次冒险,一生与死神相伴,后来又因其发明而财源滚滚;但他生前却生活俭朴,为实验和推广他的成果奔忙于欧洲各地,被称为“欧洲最富有的流浪汉”。可是令诺贝尔感到难过的是,他的发明却被战争狂们用于屠*类同胞的工具。为此他在临终前制定了遗嘱,将其遗产中的920万美元作为基金,以其利息分设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和平五种奖金(1968年又增设经济学奖),奖励给为人类和平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诺贝尔奖从1901年开始实行,每年在诺贝尔逝世的12月10日颁发,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奖项。

1895年11月8日是一个星期五。晚上,德国慕尼黑大学的整个校园都沉浸在一片静悄悄的气氛当中,大家都回家度周末去了。

但是还有一个房间依然亮着灯光。灯光下,一位年过半百的学者凝视着一叠灰黑色的照相底片在发呆,仿佛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他在思索什么呢?原来,这位学者以前做过一次放电实验,为了确保实验的精确性,他事先用锡纸和硬纸板把各种实验器材都包裹得严严实实。可是现在,他却惊奇地发现,实验器材附近的东西居然闪烁着荧光!而放电管旁边这叠原本严密封闭的底片,现在也变成了灰黑色—这说明它们已经曝光了!

这个一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