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秘的X射线
  • 中国人离诺贝尔奖已不太远了
  • 李政道:因为他,地球比宇宙其他部分有特色
  • 颠覆经典物理学的巨人——爱因斯坦
  • 爱因斯坦对前人的继承与否定
  • 诺贝尔奖之奇闻轶事
  • 四代师生的创新
  • 智力不健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 揭开血型的秘密
  • 像太阳系一样的原子模型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夸克世界中的一个灿烂发现

3位美国科学家戴维·格罗斯、戴维·波利策和弗兰克·维尔切克,因发现粒子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荣获200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称颂这3位粒子物理学家的发现为:“夸克世界中的一个灿烂发现”。

戴维·格罗斯1941年出生于美国首都华盛顿,1966年在著名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物理学博士学位。此后,他曾在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工作,并于1972年被普林斯顿大学聘为教授。1977年1月,格罗斯来到风景秀丽的加利福尼亚海滨,担任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卡夫利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在从事物理学研究的几十年间,他曾获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物理学会、美国科学促进会和一些私人基金会的多项科学大奖。

戴维·波利策于1974年获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目前在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物理系担任教授,同时也是该校粒子物理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加州理工学院坐落于帕萨迪纳美丽的圣盖伯利山脚下,是美国声名显赫的名牌私立大学之一。

弗兰克·维尔切克1951年出生在纽约的皇后区,在芝加哥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后,前往普林斯顿大学继续深造。1988年,他前往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担任教授;2000年秋天,他重回东海岸,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系教授。他被誉为美国最杰出的理论物理科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