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发现导致癫痫患者脑功能障碍的蛋白质
  • 科学家使用成体细胞制成多潜能胚胎干细胞
  • 韩国用人类胚胎干细胞治愈下肢坏死实验鼠
  • 研究发现孕早期吐得厉害可能导致孩子肥胖
  • 大开眼界!震惊全世界的八颗硕大钻石(组图)
  • 《科学》杂志今天将刊登华南虎照片
  • 专家称:如厕时读书看报易引发痔疮等疾病
  • 心理学家称一见钟情只是自恋的反应
  • 每年减少0.3克 研究发现人越老心脏越小
  • 联合国呼吁:应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人类克隆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自然环境

意大利科学家找到通古斯大爆炸陨石坑(组图)<%=id%>

意大利科学家找到通古斯大爆炸陨石坑(组图)
        通古斯大爆炸的森林被坏景象

意大利科学家找到通古斯大爆炸陨石坑(组图)
        陨石坑-契科(Cheko)湖实景

中华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 据国外网站9日报道,一个世纪前发生在俄国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的大爆炸震惊世界。数十年来,有关通古斯大爆炸的原因众说纷纭,有“陨石撞击说”、“核爆炸说”等等。日前,一个意大利科学家小组称,他们揭开了通古斯大爆炸留下的大坑,证明这是遭到宇宙天体撞击所致。

找到陨石坑

1908年6月30日,在位于今俄罗斯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卡地区,一团巨大的火球划破苍茫的夜空,随即,引发了一场相当于1000枚广岛原子弹能量总和的大爆炸,爆炸引起的大火,烧毁了周围数百英里内的原始森林,成群的驯鹿在大火中化为灰烬。大爆炸后的数日内,通古斯卡地区方圆9000英里的天空,被一种阴森的桔黄色所笼罩,犹如一个巨大的火球,远在西欧的人,竟然能在夜间不用灯火看报!

从此,很多科学家聚集在通古斯爆炸地,试图寻找爆炸原因的证据,但令人惊讶的是,在那里从来没找到诸如小行星或彗星的陨石残骸。然而,由意大利博洛尼亚海洋科学研究所地质学家卢卡·加斯佩里尼教授等组成的研究小组,日前在爆炸地点发现了唯一的历史遗迹--湖泊“弹坑”,也就是说,他们在西伯利亚以西波卡门通古斯河附近一个湖泊下面发现了一个大坑。卢卡教授指出,这个湖泊与西伯利亚地区的其他冰融湖泊的外形上有很大的差别,“湖的形状类似一个低速撞击坑,它的形成过程跟星体碰撞是一致的。 ”

在研究中,这个科学家小组采用了地震剖面模型、声音成像技术、声波定位仪等高科技工具,对契科湖底进行了勘测,并对湖底沉积物进行了取样。研究人员还在距离湖中心沉积层10米深处找到一块碎片,科学家推断这很有可能就是行星撞击地球的碎片。最终科学家确定,这个“漏斗”形状的湖泊有300米宽,50米深。。加斯佩里尼说:“当我们在通古斯展开调查时,并没有契科湖水可能填满一个大坑的线索。我们察看了湖底,以寻找淤泥里是否有天体残骸。我们绘制了湖底地图,提取了样本。在对这些数据研究后,结果简直令我们难以置信。契科湖凹地漏斗外形和来自其沉积矿床的样本表明,契科湖的湖水将天体撞击产生的大坑填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