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空钻石重10的34次方克拉 直径达4000公里
  • 专家称“鑫诺二号”若抢救失败将成太空垃圾
  • “月球是中空的人造天体”纯属子虚乌有
  • 韩国计划2020年发射绕月探测器 2025年着陆
  • 嫦娥一号环月飞行158圈 有效载荷设备打开
  • 人类文明浩劫:全球十件被盗艺术珍品(组图)
  • 弹射座椅故障 工程师被射出机舱
  • 莫名惊悚!世界上十个最容易闹鬼的地方(图)
  • 网友:杭州真实闹鬼灵异事件大曝光
  • 美男子欲出卖“灵魂” 要价50万英镑(图)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自然环境

北京调整野生动物保护名录 禁止买卖画眉八哥<%=id%>

北京调整野生动物保护名录 禁止买卖画眉八哥
        画眉八哥将被禁止买卖

-本报记者 王海燕

从明年1月1日起,画眉、八哥、鹩哥等将退出本市的花鸟市场,如再发现有商户贩卖或者市民购买,有关部门将根据交易额的多少,对其处以1至10倍的罚款。

昨天,本市新增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首次对外公布,八哥等57种动物首次被纳入保护范围,10种动物保护级别有所调整。

名录18年来首次调整

据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高士武介绍,本市首次制定市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在1989年,当时共有168种动物列入了保护范围。

如今18年过去了,本市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一些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明显减少和破碎,使得一些常见野生动物变得不常见。另外,部分山区近年来通过封山育林,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又为一些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空间,使得一些原本不多见的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多。这些时间和空间的客观因素变化,促使本市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重新进行调整。

一级保护动物增至48种

调整后,市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从原来的32种增加到48种;保留了原有的哺乳纲和鸟纲,新增了爬行纲和两栖纲。其中首次列入的有12种,由二级“晋升”为一级的有7种,“降级”的3种。

据高士武介绍,本次名录调整中新增的一级保护物种鹮嘴鹬、褐河乌都是生态指示物种,这种生态指示物种的数量变化可以直接反映周围环境中某一个因素或某几种因素的变化。譬如,这两种鸟仅仅分布在清澈的山地溪流附近。有迹象表明,它们的生存范围正在逐年缩减,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生态环境也在逐年恶化。把它们列入一级保护名录,意在呼唤人们增强环保意识,特别是增强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意识。

飞鼠、复齿鼯鼠和沟牙鼯鼠等三种哺乳动物,主要分布在深山区,因为野外数量稀少,且具有重要的经济、科学研究价值,也被列入一级保护动物名单。爬行纲首次列为一级保护的物种是黄纹石龙子、中国石龙子、宁波滑蜥三种;两栖纲物种金线蛙由二级升为一级。

野猪白鹭降低保护级别

市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从原来的136种增加到174种。

其中,野猪、白鹭和小鸊鷉等3个物种从原来的一级下调为二级。对此,高士武解释说,近年来,本市野猪数量增长很快,已对局部地区农作物造成一定危害。若将其继续列为一级保护动物,待其数量继续增长,危害加剧,特别是可能对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时,若依法处置,需要得到市园林绿化局批准,程序繁琐,不利于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若降为二级,区县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就有权对其处置,既便于管理,也能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理效率。

此外,伴随着本市湿地的建设,白鹭、小鸊鷉的分布非常普遍。特别是小鸊鷉,遇见率达30%以上,是湿地优势水鸟。因此,本市将兽类中的野猪,鸟类中的白鹭和小鸊鷉降为二级保护动物。

画眉八哥将禁止买卖

本次名录调整中,有7种本市无自然分布的物种被列为市二级保护动物,分别是画眉、八哥、鹩哥、红嘴相思鸟、银耳相思鸟、丝光椋鸟和红梅花雀。

市林政稽查大队队长孔令水介绍说,这七种鸟类目前都还无法实现人工繁育,市场上卖的基本上都是从外地猎捕,然后运到北京市场非法交易的。但以往由于这7种鸟类不在北京市的野生动物保护名录范围内,市园林绿化部门没有资质对其价值进行鉴定,所以在执法上有一定的难度。此次列入保护名录后,执法人员执法“有法可依”,可大大加强对非法贩鸟行为的打击力度。

孔令水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从明年1月1日起,调整后的《北京市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正式开始实施。届时,无论是商户贩卖还是市民购买这7种鸟类,都会受到林政部门的经济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