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数学 >> 数学教学教研 >> 正文

数学学习需要新理念,新形式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7-13 12:12:10

秋梨沟中学:陈祥林

新课改:新教材老教法,新理念老观点。学归学、做归做,还是老套路。我们可以感受到沉闷、机械化的数学课堂就犹如一潭死水,缺乏生机。说到底新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就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由此看来,学生有效地参与教学活动的最合适时机是当他们兴致高、心里特别想做的时候。因此,在教学中只有积极诱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才能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就能使学生具备参与的心理准备。下面,我阐述个人的几个观点。

1、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新理念。

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要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创设情境,注重学生的学习活动,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综合运用包括语言在内的动手操作、情感体验、模拟尝试、角色效仿等,注重学生的参与,充分体现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要让学生感受和理解知识的产生与发展的过程。数学教学设计中,教师要强调过程,强调学生感知、理解并参与新知识的寻求和获得。教师要不失时机地调节、控制课堂,启发引导学生的探索活动处于最佳状态,激励学生积极思维并参与课堂教学过程,形成同频共振。例如,在讲“三角形全等中的角边角定理”时,教师可以拿一个打掉一角的三角形玻璃,并提出问题:如果让你去买一块和没打碎之前一样的三角形玻璃,你该怎么办?然后让学生去自主体验,合作讨论,共同探究。经过一翻的探究,教师再和同学们做一个总结。学生的回答一定多种多样。这时,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回答来验证其正确性,并演示出最佳的办法(当然,一定会有学生想得到),让学生看到居然只用这快破碎的三角形玻璃就可以得到和原来一样的三角形玻璃,然后教师启发学生自己动手去实验,并引导学生去思考这种方法的道理,从而引出角边角定理。这样的教法既能促使学生探索,又将思维引向深入,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2.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这一新的形式。

传统的数学教学往往是整堂课学生被教师牵着走,学生在教师枯燥无味的灌输中学习推理、想象、模仿着完成作业。这种方式不直观,不形象。尤其数学学科其本身就是一门抽象的科学,一些抽象的定理,感念等难于理解,仅凭大脑的想象,不会达到普遍的理解与掌握。如何使数学的教学直观、形象、易于吸收,便于掌握,这是摆在数学教师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新课标指出,“在教学中恰当的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展示空间图形,为理解和掌握图形的几何性质的教学提供形象的支持,提高学生的几何观察能力。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脑已经在生产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普遍应用,现代教学更是少不了。数学教学中由于计算机的应用,更使课堂教学直观而又形象,数学概念、定理、思想通过电脑所制作的软件的充分展示,变的不在抽象了。原来难于理解的知识而今迎刃而解。在几何教学中,将多媒体技术引进课堂是近几年来迅速兴起的一项专门技术,它运用计算机对课本、图形、图像、动态和声音等多种媒体进行综合处理与调控,非常适合于现代中学生。因多媒体技术形象、生动、直观性强,图文并茂,色彩逼真,动画突出,能够将课本中一些抽象的概念,复杂的变化过程,形态各异的运动直接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调动学生的眼、耳、脑各种器官,让他们一起兴奋起来,使学生积极参与到为他们创造出的场景中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目前可用于数学教学的现代信息技术的资源很多,如各种课件、软件(flash,几何画板,MicrosoftPowerPoint等)以及各种图形和计算器等。教师利用多媒体进行可开发研究的课题也很多,几何画板就是一个很好利用的软件,利用这个软件可以辅助我们进行几何的教学,如制作图形,展示图形的变换,研究图形与图形之间的关系,演示图形的变化规律等等。

3.善于激励,激发学习兴趣。心理学研究发现,如果教师对学生有积极的态度或高期望,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经常用语言、微笑、手势等方式进行鼓励,学生就能尽情地表现自己,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的潜力,用内心的体验与行为参与到学习中去。所以,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内容时,尽量让学生的成功多于失败。成功时及时地给予表扬和肯定,培养他们对成功经验的重视;失败时不轻易责怪学生,帮助他们分析、查找原因,积累经验。

• 上一个数学:

• 下一个数学:

• 欲穷千里目,应上几层楼?

为何规定负负为正

面积的一个定义法

贝特朗概率悖论的解释

由三道数学题想到的变形

圆锥曲线让欧拉公式不再神秘

初中数学精心设计问题串 提高课堂

重视学生思维过程,探索问题转化

最美数学结构:共248维

数学启示之团队“忠与患”

三等分角问题

[生物*医学]德国首次从皮肤细胞中培养出成
    [生物*医学]郑州医院一患者一条腿上长着两
    [生物*医学]牛奶激素含量:增长的烦恼
    [生物*医学]英建全球最大DNA资料库 遗传学
    [动物趣味知识]全世界最高大的狗叫什么?
    [动物趣味知识]我的蚕怎么了?
    [动物趣味知识]中国现在有动物保护法吗?
    [动物世界]法国诞生欧洲第一只人工授精生
    [医药健康]三项研究聚焦自闭症致病基因
    [物理资讯]万有引力真的失灵了吗?
    [信息科学]量子耗散可产生持续稳定量子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