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数学 >> 数学教学教研 >> 正文

学好数学之我见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4-05-03 12:26:56

学好数学无论对目前的升学还是今后的人生,都有重要的意义,怎样学好数学?这是许多家长和教师都非常关心的事,本人从事数学教学二十余年,现谈谈如何学好数学?

一、要在思想上重视数学的学习

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之母,它是基础,是工具,是打开其它一切自然科学的钥匙,同时它又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月之繁,无处不用到数学.”特别是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数学的应用更是无所不在.数学的学习和训练能培养你的专心、细心和耐心;还能够培养你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创新能力,它是训练你思维的机器和体操.它对你今后的人生都有重要的帮助和影响.所以我们必须重视数学的学习并且必须学好数学.

二、要重视预习,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

每堂新课前都要预习,预习也就是训练自己的自学能力,这很重要,无论对你自己现在的学习,还是对今后的人生都是非常重要.自学也就是自己如何探索新知识,新世界,它可以激起你的探索的欲望,引起你的兴趣,发现你的兴趣所在,使你会有成功的感觉.

在预习过程中,你可以自己探索、独立思考,也可以和别人合作、讨论,也可以请教师长,最重要的是你无论你怎样探索、思考等上课后都会有一个正确的答案来检验你的思考、你的探索.

预习时即探索时一定要注意:(1)要细心、认真、尽量要独立思考、动手动脑去做、去算、去量、去试验,要求真、求实、求准.(2)要学会发现问题,发现不同,找出重点,找出疑问,找出结论,进而理解结论、练习和应用结论.(3)要学会分析问题,若实在不懂,要知道和别人一起讨论、学会请教,学会合作,学会求助别人,要敢说、敢辩,能体会到探索的寂、苦、乐的感受.(4)要学会记录不会的、疑难问题,做好记录或标记,再看看老师上课怎样讲如何理解?从而订正你原来的错误想法,加深加强思考的方法,学会分析思考的正确方法.(5)预习最忌讳是照着书本只看不做,不思考,这样的预习徒劳无功,自己的思维得不到训练,能力得不到培养,所以说预习最重要的是动手去做.

三、要把握好上课与练习

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看老师怎样去讲?怎样去分析?这样抱着探究的心理去听,抱着兴趣去听,要注意老师展示的解题思维过程,要多思考、多尝试、多探究.有时你能惊喜地发现创造性的证法及解法,听懂后一定要认真做练习,做练习时要一气呵成,独立完成,争取百分之百正确.数学学科不同于其它学科,单把概念、定理、公式背熟不等于理解了概念,关键是应用,你会应用了说明你理解了概念、公式、定理.应用只有通过练习才能完成,只有通过练习才能减少运算中的错误.练习也并非多多益善,理解了,学会了再做甚多,就是做无用功,1+1=2做一万遍你的水平也不会提高,当然做甚少也不行,不能达到巩固的目的,每个知识点练习要5—8题,要趁热打铁才行.

四、要重视独立思考、互相讨论与回顾反思

独立思考是数学训练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不光是考试时你必须独立思考,没有人能帮助你,就是在今后生活、工作及创新中都很重要,独立思考是数学的生命线,所以平时一定要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所谓独立思考就是遇到难题或想不通的问题一定要经过自己单独思考,努力想一会,甚至想一段时间,切忌遇到问题一下子想不起来马上就向别人请教,这样你的数学成绩不会有很大的提高.

当你思考一段时间实在想不出时,这时你可以和别人一起讨论、探索,有时别人的一句话,或一件事都有可能给你启发,许多创造发明都是这样,都是利用其他事物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讨论也能锻炼你与别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要学会回顾反思,特别是自己做起来不太顺畅的题,做完后一定要总结,回顾反思,问一下自己刚才为什么没有做出来?是哪一点卡住了,为什么?是知识储备不够还是没想到?反思自己的思维过程,反思知识点和解题技巧,反思多种解法的优劣,反思各种方法的纵横联系.总结出它所用到的数学思想方法,并把思想方法相近的题目编成一组,不断提炼、不断深化,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逐步学会观察、试验、分析、猜想、归纳、类比、联想这样能够加深印象,下次遇到同类问题就会触类旁通,这样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你的分析问题的能力会增强,你的数学成绩一定会有很大提高.

五、要善于讲解

能够讲给别人听是个极好的学习方法,你能讲出来说明你会做该题,你理解该题的条件和结论,理解该题的涉及到概念、定理、公式.在讲解时也可以加深对该题的理解,在讲解时有时会发现自己原来理解的不成熟甚至错误的地方,也可以发现更便捷的方法.因为在讲解时思想高度集中,思维高度活跃,就有可能发现更好的方法,这样不但巩固了你的数学知识,同时还锻炼了分析问题及语言表达能力,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

要把自己的体会主动、大胆地讲给同学或大家听,遇到问题要和同学、老师辩一辩,坚持真理,改正错误.坚持“听一遍不如看一遍,看一遍不如做一遍,做一遍不如讲一遍,讲一遍不如辩一辩”数学思维方法.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末页共2页

• 上一个数学:

• 下一个数学:

• 音乐背后的数学

万人迷,欣赏一个数学宝塔

简单拼接 巧克力就能无限吃?吃货

关于x^y和y^x大小比较的一个可行
    数学教学教研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广西发生1586次小震 专家解读称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世界上眼神儿最好的生物:漂亮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英摄影师冒死拍摄闪电与大地“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美国园丁发现怪异双头蛇 “两脑
    [航空航天]小行星将近距离掠过地球 理论上
    [航空航天]科学家发现最老陨石 太阳系年龄
    [航空航天]嫦娥二号完成虹湾区成像
    [航空航天]嫦娥二号将绘全球最清晰全月图
    [UFO飞碟]波罗的海底部发现神秘物体 似超
    [未解之谜新闻]多地报告发现不明光球 UFO或燃
    [UFO飞碟]四川乐山上空突现“3个太阳”
    [UFO飞碟]【存疑】2011年8月30日广州岑村
    [生物*医学]湖北首例“人鱼胎儿”下肢如鱼
    [生物*医学]孕妇摄入适量DHA或可降低孩子患
    [生物*医学]运动后牙疼或因心脏问题
    [生物*医学]5种常见姿势对女性伤害大
    [动物世界]玩转地球:深秋中的英国(组图)
    [动物世界]“黄昏区域”发现数千种奇异生
    [动物趣味知识]什么动物几年生产一次
    [动物趣味知识]南方适合养马吗?适合养什么马
    [化学教学教研]学好卤素应“六抓”
    [物理教学]核能物理学家亲眼目睹诡异的闪
    [数学教学教研]经典总结:高二数学学习方法
    [化学学科信息]人喝酒为什么会醉?
    [力学]伽利略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