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数学 >> 趣味数学 >> 正文

数学家与诗人:一种惊人的对称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11-9 14:29:08

作者:蔡天新

数学家与诗人都是作为先知先觉的预言家存在我们的世界上。只不过诗人由于天性孤傲被认为狂妄自大,而数学家由于超凡脱俗为人们敬而远之。故而在文学艺术团体里诗人往往受制于小说家,正如在科学技术协会里物理学家领导数学家一样。但这只是表面现象。

“我做不了诗人”,晚年的威廉·福克纳彬彬有礼地承认,“或许每一位长篇小说家最初都想写诗,发觉自己写不来,就尝试写短篇小说,这是除诗以外要求最高的艺术形式。再写不成的话,只有写长篇小说了。”相比之下,物理学家并不那么谦虚,但无论如何,对每一个物理学家来说,物理认识的增长总是受到数学直觉和经验观察的双重指导。物理学家的艺术就是选择他的材料并用来为自然规划一幅蓝图,在这个过程中,数学直觉是不可或缺的。或许大家都已经注意到了,数学家改行搞物理或计算机,就像诗人改行写小说或散文那样相对容易。

数学通常被认为是与诗歌绝对相反的,这一点并不完全正确,但无可否认,它有这种倾向。数学家的工作是发现,而诗人的工作是创造。画家德加有时也写十四行诗,有一次他和诗人马拉美谈话时诉苦说,他发现写作很难,尽管他有许多概念,实际上是概念过剩。马拉美回答:诗是词的产物,而不是概念的产物。另一方面,数学家尤其是代数学家则主要搞概念,即把一定类型的概念组合起来。换句话说,数学家运用了抽象的思维,而诗人的思维方式较为形象,但这同样不是绝对的。

数学与诗歌都是想象的产物。对一位纯粹数学家来说,他面临的材料好像是花边,好像是一棵树的叶子,好像是一片青草地或一个人脸上的明暗变化。也就是说,被柏拉图斥为“诗人的狂热”的“灵感”对数学家一样的重要。举例来说,当歌德听到耶路撒冷自杀的消息时,仿佛突然间见到一道光在眼前闪过,立刻他就把《少年维特之烦恼》一书的纲要想好,他回忆说:“这部小册子好像是在无意识中写成的。”而当“数学王子”高斯解决了一个困扰他多年的问题(高斯和符号)之后写信给友人说:“最后只是几天以前,成功了(我想说,不是由于我苦苦的探索,而是由于上帝的恩惠),就像是闪电轰击的一刹那,这个谜解开了;我以前的知识,我最后一次尝试的方法以及成功的原因,这三者究竟是如何联系起来的,我自己也未能理出头绪来。”

数学虽然经常以与天文、物理及其它自然科学分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方式出现。但从本质上说,它是一个完全自成体系的(对它本身来说又是极为宽广的)、最具有真实性的知识领域。这一点正如真正的文字语言,它不仅用来记载和表达思想及思维过程,并且反过来(通过诗人和文学家)又把它们创造出来。可以说数学和诗歌是人类最自由的智力活动。保尔·图拉认为:数学是一座坚固的堡垒。这应验了福克纳的话:人只要有向往自由的意志,就不会被毁灭。通过多年的研究实践,我认为数学研究的过程或多或少是一种智力的锤炼和欣赏的过程,这或许是数学研究之所以有如此吸引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我非常能够理解哲学家乔治·桑塔亚纳晚年说过的一席话:“如果我的老师们真的曾在当初就告诉我,数学是一种摆弄假设的纯粹游戏,并且是完全悬在空中的,我倒可能已经成为优秀的数学家了。因为我在本质王国里感到十分幸福。”当然,在此我不能排除伟大的思想家追求时代智力风尚,就如同妇女在服饰上赶时髦一样。

与任何其它学科相比,数学更加是年轻人的事业。最著名的数学奖---菲尔兹奖是专门奖给四十岁以下的数学家的。黎曼死于40岁,帕斯卡尔死于39岁,冯·诺依曼死于34岁(方舟子按:据一位读者提供的资料,诺依曼死于54岁,1903-1957),拉曼纽扬死于33岁,阿贝尔死于27岁,伽罗华死于20岁,而他们作为伟大数学家的地位却已经奠定。有些数学家虽然长寿,但他们的主要工作大多是在青年时代完成的,例如牛顿和高斯。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开列一长串早逝的诗人名单:普希金、洛尔迦和阿波利奈尔死于38岁,兰波死于37岁,王尔德死于34岁,马雅可夫斯基死于32岁,普拉斯死于31岁,雪莱和叶塞宁死于30岁,诺瓦利斯死于29岁,济慈和裴多菲死于26岁。而以绘画为例,高更、卢梭和康定斯基都是三十岁以后才开始画家生涯的。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在科学、艺术领域里,数学家和诗人是最需要天才的。不同的是,对诗人来说,一代人要推倒另一代人所修筑的东西,一个人所树立的另一个人要加以摧毁。而对数学家来说,每一代人都能在旧建筑上增添一层楼。由于这一原因,诗人比数学家更容易出现或消失。

诗人的语言以简练著称。埃兹拉·庞德被誉为“简练的大师”。这方面似乎没有人做得更好,殊不知数学家的语言也是如此

• 上一个数学:

• 下一个数学:

• 将三角形的那些线的计算统一起来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美核工厂四处捉拿放射鼠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最好的搜炸弹能手仍然是狗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蜻蜓交配摆浪漫造型 情敌搅局上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英国女子患蔬菜恐惧症 见蔬菜就
    [航空航天]天宫一号发射计划调整不影响“
    [航空航天]俄科学院称不排除成立“科学家
    [航空航天]NASA最新太阳帆将测试飞行 或成
    [宇宙探索]天文学家观测到罕见恒星吞噬行
    [UFO飞碟]魏桥拍到UFO飞碟视频
    [未解之谜新闻]美国罕见黑白双胞胎姐妹开始上
    [UFO飞碟]UFO飞碟坠落过程与残骸视频
    [麦田怪圈]最震撼的麦田怪圈视频
    [生物*医学]视觉刺激引发癫痫原因查明
    [生物*医学]减肥药曲美退市:迟来的警告
    [生物*医学]美国77岁老翁与28岁妻子产下女
    [生物*医学]澳研究发现每看1小时电视人的寿
    [动物趣味知识]什么动物经验丰富猜一生肖
    [动物趣味知识]一只母鸡要过多久才下蛋?
    [动物趣味知识]那位朋友知道,比目鱼是在水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