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未解之谜 >> 未解之谜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神农架野人不存在 野人红毛皆是伪造

来源:京华时报       更新时间:2010-12-1 10:47:02

神农架野人是否存在?昨天(11月30日),在市科协等单位主办的科技记者沙龙活动中,古人类学家周国兴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在神农架等地实地考察的经验指出,神农架野人并不存在,与其花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去追踪并不存在的野人,不如花些精力去研究神农架独特的动物种群。

与野人结缘50年

周国兴和“野人”结缘已经有50年。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就开始了对喜马拉雅“雪人”的研究。几十年来,我国云南、新疆、西藏等地区都出现过野人的传说,周国兴曾多次前去考察,但并未发现一个真正的野人。

1977年,他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鄂西北奇异动物考察队”,在神农架山进行历时8个月的追踪与考察。周国兴介绍,当时他们共110人,其中有56个侦察兵,还有动物园、大学、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数十名专家学者参与。在考察中有人整理资料,有人寻访村民,有人上山考察,分工极其细致,并非有人所称打草惊蛇的“剿匪式”搜查。

经过几个月的考察他们发现,那些自称遇见“野人”的当地百姓几乎都未看清所遇动物,有的连有没有尾巴都不确定,有的只是看到熊,结果以讹传讹,变成了“野人”。考察队对于山上疑似动物的围捕,仅以抓住几头熊告终。

之后,周国兴也多次对神农架地区进行研究调查,但一直没有野人存在的事实证据。“如果是群体动物,这么大面积的考察不能一只都没发现,就算是个体也应该有窝吧。”周国兴说。

野人红毛皆为伪造

在各地的考察中,周国兴收集研究了许多野人的骨骼和标本,有的甚至是从袭击人类的“野人”身上砍下来的,结果发现大多为短尾猴等一些猴类动物。

神农架一直流传着红毛野人的传说,周国兴在考察中的确发现了许多红色的毛发,但都能发现有人为染过的痕迹。他曾经多次将这些发毛送往国外进行鉴定,最终发现均为人发。其他一些黑色、棕色的毛发也最终发现为熊、猴子等各种动物所有,甚至为人发。对于近期神农架发现的神秘动物毛发,也周国兴推测为人发。

对于发现的所谓“野人”大脚印,周国兴也进行过模拟实验。他们将熊等大型动物的脚印印在土地上,两个脚印叠加,边沿风化后,形成的就是一个超出正常尺寸的“大脚印”。

综合这些研究,周国兴个人认为,野人事实上是不存在的,“它只存在于传说和原古的记忆当中”。

野人或为远古记忆

周国兴介绍,神农架野人的传说由来已久,在当地的县志中曾有记载,清代文人袁枚也就此曾表示:“传闻有之,未有见之”。在当地流传着一种叫“毛人”的野人,据说,它会紧紧抓住人的双臂,并高兴得笑昏过去,待它醒来就要吃人。所以乡民们入山时要携带一副中空的竹筒,万一碰上“野人”,就双臂套上竹筒。待它嘴唇上翻遮住眼睛大笑时,乡民可迅速将双臂脱出,拿刀将它刺杀,这个故事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亦有记载。“什么动物会笑、嘴唇会上翻,当然是猩猩了”,所以周国兴推测以前在当地可能有大猩猩一类的动物存在,后经过岁月的推移,逐渐消失或濒临灭绝,变成一种远古的记忆,也使野人的传说流传下来。

周国兴表示国内进行神农架野人研究的真正的科研人员很少,而且大部分都对“野人”的存在持否定态度。对于近日引发广泛关注的神农架野人科考,周国兴也并不赞同,认为是一种商业炒作。他说野人问题很复杂,不能三人成虎。他表示,与其花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去追踪并不存在的野人,不如花些精力去研究那里的动物种群,特别是容易引起野人错觉的特殊物种。(记者 李铁铮)

(人民网-《京华时报》)

未解之谜新闻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十月金秋地球航拍:南极冰层和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美国摄影师水中与巨型格陵兰鲨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研究发现大黄蜂计算能力堪比超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2009年15大科学奇闻:1.2米长巨
[航空航天]哈勃拍摄壮观泻湖星云 位于人马
[航空航天]女航天员体能训练要求略低
[航空航天]水星附近现明亮物体 专家称系图
[航空航天]类地大小的行星比大行星更常见
[麦田怪圈]揭秘破解麦田怪圈之谜视频
[UFO飞碟]解读2011年8月30日广州岑村巨型
[未解之谜新闻]瑞典航天员称人类需400万年才知
[未解之谜新闻]飞碟吊足众人胃口 专家称25年后
[生物*医学]新研究发现“饿死”癌细胞的方
[生物*医学]爱因斯坦大脑构造解析:十余处
[生物*医学]美糖尿病患者人数25年后将翻番
[生物*医学]网店随订随送人体新鲜胎盘 卖家
[动物趣味知识]喀纳斯湖水怪到底是什么东西?
[动物趣味知识]一年繁殖两次的动物有几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