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凶猛的植物
  • 最耐盐碱土的植物
  • 最能忍受紫外线照射的植物
  • 生命力最顽强的植物
  • 感觉最灵敏的植物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品质最好的纤维植物

在各种植物纤维中,苎麻纤维品质最好。它的纤维细胞最长,达620毫米,而且坚韧,富有光泽,染色鲜艳,不容易褪色。纯纺或混纺成各种粗细布料,既美观又耐用。苎麻纤维的抗张力强度要比棉花高8-9倍,可以做飞机翼布、降落伞的原料以及制造帆布、航空用的绳索、手榴弹拉线、麻线等各种绳索。苎麻纤维在浸湿的时候,强度特别增大,吸收和发散水分快,而且具有耐腐、不易发霉的特性,是制造防雨布、鱼网等的好材料。苎麻纤维散热也快,不容易传电,因此,可以做轮胎的内衬,电线的包皮,机器的传动带等。  我国栽培苎麻历史悠久,从唐朝的时候已经能充分利用苎麻纤维。现在我国的苎麻,不论是栽培面积还是总产量都占世界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