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凶猛的植物
  • 最耐盐碱土的植物
  • 最能忍受紫外线照射的植物
  • 生命力最顽强的植物
  • 感觉最灵敏的植物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最毒的树—箭毒木

在两个世纪前,爪哇有个酋长用涂有一种树的乳汁的针,刺扎“犯人”的胸部做实验,一会儿,人窒息而死,从此这种树闻名全世界。我国给这种树取名叫“见血封喉”,形容它毒性的猛烈。它体含白色乳汁,汁液有剧毒,能使人心脏停跳眼睛失明。它的毒性远远超过有剧毒的巴豆和苦杏仁等,因此,被人们认为是世界上最毒的树木。  相传在西双版纳,最早发现箭毒木的汁液含有剧毒的是一位傣族猎人。这位傣族猎人在一次狩猎时被一只狗熊紧逼而被迫爬上一棵大树,而狗熊也跟着爬上树来。猎人折断一枝杈刺向狗熊的嘴里。奇迹发生了,狗熊立即倒毙。从那以后,西双版纳的傣族猎人在狩猎前,常把箭毒木的汁液涂在箭头上,制成毒箭来对抗猛兽的侵害,凡被猎人射中的野兽,只能走上三五步就会倒毙。每逢人们提到箭毒木时,往往是“谈树色变”,把它称为“死亡之树”。  箭毒木是一种桑科植物。傣语叫“戈贡”,是一种落叶乔木,树干粗壮高大,树高达45米,树皮很厚,既能开花,也会结果;果子是肉质的,成熟时呈紫红色。  箭毒木的杆、枝、叶子等都含有剧毒的白浆。用这种毒浆(特别是以几种毒药搀和)涂在箭头上,箭头一旦射中野兽,野兽很快就会因鲜血凝固而倒毙。如果不小心将此液溅进眼里,可以使眼睛顿时失明,甚至这种树在燃烧时,烟气入眼里,也会引起失明。过去猎人们用这种毒汁涂在箭头上,被射中的猎物,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