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粗的树-栗树
  • 比钢铁还要硬的树-铁桦树
  • 木材最轻的树-巴沙木
  • 最高的树篱-山毛榉
  • 树冠最大的树-孟加拉榕树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最小的有花植物-无根萍

太阳把塘水晒得暖洋洋的,一种形如细砂的水生植物,正忙着繁殖它的后代。直到每1平方米的水面,有一百万个它们的个体,还是不肯罢休。这就是最小的有花植物,饲养鱼苗的好饲料——无根萍。无根萍是浮萍的一种,它的个子太小了,长只有1毫米多,宽不到1毫米,比芝麻还小得多。无根萍的外形同一般萍很相似,它们上面平坦,底下隆起。顾名思义,这种植物是没有根的。有趣的是,这种微小的植物也有花,花当然更小,只有针尖般大。  无根萍以自己微小而带花的个体,给植物世界创造了“最小的有花植物”记录。  无根萍的体内含有大量淀粉。目前,人们正研究无根萍体内的淀粉合成过程。它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淀粉资源,将来很可能成为代替小麦和大米的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