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粗的树-栗树
  • 最奇特的树
  • 世界珍稀植物—秃杉
  • 蜚声国际的中国鸽子树
  • 古稀植物—银杉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分布最高的树木化石-高山栎

我国考察队在喜马拉雅山北坡的希夏巴马峰地区,海拔5900米的石缝中,发现了高山栎的树叶化石,这是目前树木化石分布的最高记录。  这些化石是一百五十万年前的植物遗骸。现在生存的高山栎,还在喜马拉雅山南坡海拔2700-2900米处生长着。拿化石高山栎和现在活着的高山栎海拔高度相比,相差有3000米。  地质学家研究证明,喜马拉雅山地区,原来是一片汪洋大海。离现在大约四千万年到七千万年前,海水退去,出现了陆地。后来,陆地不断上升,形成了今天的喜马拉雅山。一百五十万年以来,喜马拉雅山升高了约3000米。高山栎化石可以作为历史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