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的寿命
  • 花的寿命
  • 花与昆虫的微妙关系
  • 形形色色的果实
  • 花色的秘密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天气预报员

在人类居住的地球上,从热带到寒带,从大洋中的岛屿到冰雪覆盖的高山,到处都可以看到绿色植物。到了春天,它向大自然献出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的花朵,把人类的家园--地球打扮得分外美丽。   说来有趣,花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而且有的花还能预报天气。在我国西双版纳生长着一种奇妙的花,每当暴风雨将要来临时,便会开放出大量美丽的花朵,红色的花瓣染遍了深山老林,染红了悬岸峭壁……人们根据它的这一特性,就可以预先知道天气的变化,因此大家叫它 风雨花。风雨花又叫红玉帘、菖蒲莲、韭莲,是石蒜科葱兰属草本花卉。它的叶子呈扁线形,很像韭菜的长叶,弯弯悬垂。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风雨花能预报风雨的奥秘是,在暴风雨到来之前,外界的大气压降低,天气闷热,植物的蒸腾作用增大,使它贮藏养料的鳞茎产生大量的激素,这种激素便促使它开放出许多花朵。   无独有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长着一种神奇的花,也能够预的晴天和下雨,所以大家叫它报雨花。这种花和我国的菊花非常相似,花瓣也是长条形,并有各种不同的颜色。所不同的是,它要比菊花大2~3倍。那么,报雨花为什么能预报天气呢?这是因为它的花瓣对湿度很敏感。下雨前夕,空气湿度会增加,当空气湿度增加到一定程度时,花瓣就会萎缩,把花蕊紧紧地包起来,这将预示着不久天就.....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