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的寿命
  • 花的寿命
  • 花与昆虫的微妙关系
  • 形形色色的果实
  • 花色的秘密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天然的药物宝库

植物王国是一个天然的药物宝库,许多树木花草都是贵重的药材,具有神奇的治疗效果,高明的中医大夫有妙手回春的本领,他们靠的就是药用植物。   人类在很早以前就知道用植物来治病了。古代的印第安人,他们在头痛发烧时,就把柳树皮捣烂后敷在头上,病痛便可解除。后来,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原来柳树皮中含有一种化学物质叫水杨酸,它是解热镇痛药物阿斯匹林的主要成分。   我国用中草药治病更是历史悠久。早在古代的新石器时代就有神农尝百草的传说。写于两千年前的《山海经》中,已记载了120种药物;我国现有的最早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365种药物;我国古代的第一部药典《新修本草》中,记载了844种药物;大药学家李时珍编写的医药学巨典《本草纲目》中,记载了1893种药物。   有关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用中草药治病,还有一些美丽的传奇故事。南方荷叶,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因为它喜欢生长在小溪边阴湿的地方,叶片中央有一个小凹陷好似浅碗,所以又叫江边一碗水。南方荷叶,具有解毒、消肿、活血的功能,可治疗跌打损伤和吐血等症。相传,神农氏在攀缘峭壁寻找和采集草药时,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受了伤。当时他十分口渴,来到溪边想喝点溪水解渴,却无盛器,这时他偶然发现了这种荷叶.....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