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的寿命
  • 花的寿命
  • 花与昆虫的微妙关系
  • 形形色色的果实
  • 花色的秘密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根的神功

对于植物,人们不仅赞赏花的美丽,更爱果的珍贵,却往往忽视了生长在地下的根。然而根却在潮湿阴暗的土壤里,始终默默地工作着,甘当无名英雄。   根一踏上生命的旅途,就以极快的速度钻入土壤,担负起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任务。根吸收最活跃的区域是根尖部分。根尖由根冠、分生区(生长点)、伸长区和成熟区(根毛区)四部分组成。根冠起保护作用;分生区负责细胞分裂、生长;伸长区的细胞具有很强的伸长能力,使根不断向前伸展;成熟区着生大量的根毛,是吸收水分最强烈的区域。根毛也吸收无机盐,但伸长区是吸收无机盐的主要区域。除水分和无机盐类外,根还能吸收一部分二氧化碳和有机物。根凭着它特有的向水性和向化性,不断向水肥丰富的土层伸展,进行着吸收活动,保证了植物地上部分对水肥的需求。   每一株植物都有一个强大的根系,主很生侧根,侧根长支根,支根再分枝,根系的伸展范围好像树冠的倒影,所以有树有多高,根有多深的说法。   在热带海滩上,红树生长在淤泥中,随潮水涨落时隐时现,却不会被带走,就是因为这种树有两种发达的.....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