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的寿命
  • 植物体中的水分运输
  • 树木的年轮
  • 千差万别的根
  • 花色的秘密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找矿的好向导

在美洲一个神秘的山谷,那里土壤肥活,风和日丽,但到那里居住的人,都很难逃脱死亡的命运,因此当地的印第安人称它为有去无回谷。后来,欧洲移民来到那里,耕耘播种, 种出了庄稼,获得了丰收。可是好景不长,一种莫名其妙的怪病使他们惊恐不安。患了这种病的人,眼睛慢慢失明,毛发逐渐脱落,最后体衰力竭而死亡。这个山谷又荒芜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地质人员到那里探矿,才揭开了其中之谜。原来,那里地层和土壤中含有大量的硒,同时又缺少硫,植物为了能正常生长,就拚命地从土壤中吸收性质与硫相近的硒,以补充硫的不足。硒有毒,植物(庄稼)中富集了大量的硒,人们吃了之后就会患这种怪病而死亡。   地质学家弄清了有去无回谷的真象后,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并发现植物可以帮助人们找矿。在我国和朝鲜的边界地区,生长着一种铁桦树。它木质坚硬,甚至连铁钉都很难钉进去,这是由于它吸进了大量硅元素的缘故。因此,在铁桦树生长茂盛的地方,就有可能找到硅矿。在我国的长江沿岩生长着一种叫海州香薷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茎方形,多分枝,花呈蓝色或蔚蓝色。科学家研究证明,它的花的颜色是铜给染上去的。海州香薷很喜欢吸收铜元素,当吸收到体内的铜离子形成铜的化合物(蓝色)时,便将花染成蓝色。所以凡是这种.....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