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的寿命
  • 植物体中的水分运输
  • 树木的年轮
  • 千差万别的根
  • 找矿的好向导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花粉的一生

花粉是种子植物繁殖后代的重要器官。通常在一个小花蕾里,就已经开始孕育着花粉的幼小生命。这时在幼嫩的花药中,出现了许多花粉母细跑,每个花粉母细胞经过减数分裂后形成4个花粉粒,每个花粉粒中的染色体数目只有母细胞的一半,因此花粉粒是一种单倍体的细胞。例 如水稻花粉母细胞的染色体数是24(2n=24),那么花粉粒 就只有12(n=12)条染色体。  最初形成的花粉粒,里面都只有一个核,这时的花粉也称作小孢子。随着花的生长发育,花粉也由一个细胞分裂成一大一小两个细胞,大一点的叫营养细胞,小的叫生殖细胞。花粉到这个时候就基本成熟了。有的植物生殖细胞在花粉粒中分裂形成两个精子,在成熟的花粉粒中就具有三个细胞(一个营养细胞和两个精子);有的植物生殖细胞在花粉管中进行,所以成熟的花粉粒只有营养细胞和生殖细胞两个细胞。这时正值鲜花盛开的时节,无数微小的花粉就从花粉囊中释放出来了,并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传到雌蕊的柱头上。  花粉虽然重量轻,但数量惊人。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只要轻轻地摇曳树枝,花粉便会如细雨般洒落你的全身。统计,一朵蒲公英的花能产生24.3万粒花粉;松树一个雄球花.....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