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粉的一生
  • 植物体中的水分运输
  • 树木的年轮
  • 千差万别的根
  • 找矿的好向导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植物与环境的巧妙适应

植物王国不仅有着伟大的生命活动,而且种类繁多、姿态万千。它们有的挺拔参天,有的细如绒毛,有的四季常绿,有的五颜六色……植物也几乎无所不在,有的长在高山,有的生于深海,有的附生于其他生物之上,有的又寄生在一些生物体内,无论是干旱少雨的沙漠、终年积雪的冰峰,还是气候极为恶劣的南北极地,都有它们的踪迹。   植物的多样性与植物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生长于缺少氮素环境中的食虫植物,用奇特的捕虫叶捕食昆虫来补充体内的氮;生长在干旱地区的仙人掌,有着肥厚肉质的茎,可以贮藏水分供自己慢慢饮用;水里的凤眼莲,其鼓大的叶柄使叶片漂浮于水面,进行“呼吸”;水边的落羽杉,有膝状的呼吸根从土中伸出,以寻求更多的空气……。    你要想知道植物与环境如何巧妙的适应,千岁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千岁兰生长在非洲西南部的纳米布沙漠。这儿雨水奇缺,每年降水量只有10~15毫米左右,大雨更是罕见,100年也可能只出现l~2次。干、热、缺水和高温,正是一望无垠大沙漠的特点。    千岁兰能与沙漠共存下来的秘诀在那里呢?如果你有幸能在这里住上几天,再仔细观察一下千岁兰茎、叶的特点,说不定可帮助你解开这个谜。千岁兰的茎十分短粗,直径有1米左右,高只有20~30厘米,根又直又深。茎顶下凹.....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