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山植物
  • 居住小区的植物选择与规划
  • 健康离不开的菜
  • 鸽子树--珙桐
  • 不结种子的植物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提醒:海带原是长寿菜

科学家们发现,海带是人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每100克海带中,含钙高达1177毫克,含铁高达150毫克,真是高得惊人。所以海带对儿童、妇女和老年人的保健均有重要的作用。海带的另一个特点是含碘丰富,一般成年人需要的微量元素——碘,为150微克左右,而100克海带中,竟含碘元素240毫克。  海带所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是菠菜的几倍到几十倍。胡萝卜素、核黄素、硫胺素以及尼克酸等重要维生素的含量也很多。海带几乎不含脂肪而含大量纤维素、褐藻胶物质及多种微量元素。  海带中的褐藻酸钠盐,有预防白血病与骨痛病的作用,对动脉出血症也有止血效能;口服海带,可减少放射性元素锶90在肠内的吸收;褐藻氨酸还具有降血压的作用;海带淀粉硫酸酯为多糖类物质,具有隆血脂功能;海带和海带根提取液有镇咳平喘及抗癌的功效;海带中含的甘露醇,对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乙型脑炎、急性青光眼等,均有疗效。所有这些,正是海带赢得“长寿菜”美誉的条件。责任编辑:xin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