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犬拿耗子是多管闲事吗?
  • 犬怕什么(图)
  • 一种没皮的树—紫茎
  • 香色撩人的月季
  • 百合
  • 花姿艳丽的报春花
  • 犬尾巴的功能(图)
  • 犬怎样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愿?
  • 犬为什么会咬人(图)
  • 犬的搏击本领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含羞草

点击看大图

多年生草本。株高20~40厘米。全株具刚毛和皮刺。二回羽状复叶,总叶柄长3~4厘米,通常有4枚羽片组成掌状复叶,每个羽片有小叶7~24对。小叶长圆形,长6~11毫米,宽1.5~2毫米,先端尖或急尖,基部圆形,叶缘及叶脉上有纤毛。头状花序,腋生;花小,淡粉红色,开花时,很象一个粉红色的绒球,很是好看。荚果,扁平,长1.2~2厘米,宽4毫米,边缘有刺毛,有3~4节,每节含1粒种子。花期7~8月,果期8~9月。

观赏部位:只要触动含羞草的叶,小叶就会合并;触动的力稍大,不仅小叶合并,叶柄还会下垂。这是因为小叶的基部以及叶柄、总叶柄基部有一种叫做“枕细胞”的细胞。枕细胞是一种薄壁细胞,液泡里面充满了水。当叶受到触动后,液泡里的水分立即向上、左、右三个方向流去,细胞失去水分,压力会减小,小叶、叶柄、总叶柄下面空瘪,因此会合并或下垂;如果平静10分钟以上,枕细胞的液泡会恢复原状,小叶、叶柄、总叶柄会逐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