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仙花(图)
  • 丰花月季(冰山、冬梅、金玛丽)
  • 丰花月季(红帽子)
  • 丰花月季(杏花村)、和平月季
  • 美丽的北京香山红叶
  • 美丽的北京香山红叶——元宝枫
  • 美丽的北京香山红叶——红叶
  • 台湾岩壁精灵——艳红鹿子百合 花开津门
  • 北京教学植物园的春色(图)
  • 白袍将军与歪脖槐(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遮荫侯与槐柏合抱(图)

遮荫侯  说起“遮荫侯”,必先了解团城。它坐落在著名的北海公园南门西侧,是世界上最小的一座园形城堡。在团城的庭院里有一株苍劲挺拔、巨冠浓密的油松就是“遮荫侯”。它高达20米,树干周长达到3.16米,为金代种植,至今有800多岁了,是北京的“油松之最”。

“遮荫侯”的传说  它那硕大的树冠像一把撑开的巨伞,夏天能把火一般的骄阳遮住。据说有一年乾隆皇帝到团城游览,当时正值酷暑,乾隆逛了一会儿,觉得闷热难忍,见到庭院里这棵大油松就坐在树下一边喝茶一边乘凉,不一会就觉得清风袭来,酷暑全消。乾隆放眼太液,只见湖水碧波荡漾,红莲万朵,顿时心旷神怡,高兴之余,就仿效秦始皇在泰山封五大夫松的故事,封这棵油松为“遮荫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