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科学人物 >> 科学家故事 >> 正文

南大校长曲钦岳

来源:post1t       更新时间:2010-10-23 13:39:26

总理关于基础理论研究指示的鼓舞下,南大排除干扰,先后开展了天体物理、天体力学、数学、理论物理、中国第四纪水川和冰期问题等基础研究。曲钦岳等中青年教师在天文系主任戴文赛教授的支持与指导下,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人员合办“南方天体物理讨论班”,坚持每两周研讨一次,先后写出一批高质量论文,推动了我国天体物理学的进展。其中曲钦岳与汪珍如合作撰写的《宇宙伽玛射线爆的恒星超耀
斑模型》发表后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关注。曲钦岳与陆聑、罗辽复等关于脉冲星能损率一特征时标统计曲线的研究,因“推断简洁而有说服力”,赢得了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汤姆斯教授的赞誉。爱尔兰一位著名天文学家高度评价了包括曲钦岳在内的中国学者70年代中后期的研究工作,他说:“可以看出,中国的天文学家对前沿课题十分敏感、活跃,”“中国有这样一批有才华的人才,是大有希望的”。

从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初,曲钦岳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中子星、X射线源、γ射线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尤为出色。1978年,曲钦岳由讲师破格晋升教授,1979年4月,就任南大天文系主任;1980年,他又当选为中科院数理学部委员,时仅45岁,是当时我国最年轻的学部委员(院士)之一。

任期有限 事业永恒
  1984年秋,49岁的曲钦岳出任南京大学校长。许多人认为他这一届校领导是“受任于危难之秋”。因为由于种种原因,南大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一年,中央采纳南大名誉校长匡亚明等老同志关于建设“重中之重”的建议,在七五期间由国家重点投资建设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等五所高校。而历史悠久且水平较高的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未能跻身其列。这一冲击波使得南大人心浮动,工作顿失方向。

曲钦岳及其同事也忧心如焚,他们意识到,一个上万人的大学,如果没有明确而又足以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势必变成一盘散沙。因此,曲钦岳主持制定了《南京 大学1984-1990年发展规划》,提出把南京大学建设成为“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技术学科和管理科学等多方科协调发展的,具有自己特色和重要影响的社会主义教育、科研中心”。当时担任副校长、后来当选为院士的王德滋教授动情地说:“我们的任期是有限的,南大的事业是永恒的!”这两句话被认为是一种庄重的誓言,是一番发自肺腑的心声,在后来被不断地引用、重申。曲钦岳正是以此自励并以此勉人,带领全校师生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立卧薪尝胆之志,遂重铸辉煌之意。

坐街沿石的大学校长
  1990年9月中旬,曲钦岳与秘书专程飞到北京,任务是争取把南京大学列入国家八五重点建设规则。他马不停蹄,连星期天的日程也安排得很满:上午,到北京天文台与在京中大、南大校友见面;下午,要向国家教委朱开轩主任汇报工作。

曲钦岳与秘书是从北大乘公交车去北京天文台的。他对秘书说:“我们不乘出租了,挤公交车吧!”秘书心想:“你校长能挤公交车,我还有啥话说。”虽然挤一点,慢一点,但仍然按时到了天文台。与校友见面,有说不完的话,临近中午时方散会。诸多校友簇拥 着曲钦岳走出北京天文台,“校长,您的车呢?”一听说没带车来,一些职位已经不小的校友争着要用自己的车送校长,有的要请校长吃饭,曲钦岳一再说:“谢谢你们的好意,我 自有安排,自有安排。”

曲钦岳的“自有安排”就是到动物园乘公交车去西单,因为下午两点要约见国家教委 主任朱开轩。在西单的兰州拉面馆,曲钦岳与秘书一人要了一碗牛肉拉面,西北风味,芜 荽汁盖,吃完以后,曲钦岳自言自语:“营养似乎还不够……”秘书提议:“再喝一罐酸 奶吧!”于是就在西单商场的零售点,一人捧一小瓷,就着吸管喝了瓶酸奶。

走到大木仓胡同国家教委门口,时间才一点多,教委接待室大门也未开,秘书左顾右 盼,找不到石凳落脚歇息,又是曲钦岳发话:“这石阶上垫张报纸,将就一下吧!”周围还 坐着几个南开大学来教委办事的干部,听他们七嘴八舌埋怨:“教委不仗义,这接待室大 门不可以一直开着么?他们来天津时,我们可是小车接送,宾馆休憩……”秘书心里直乐: 他们发牢骚,有意见,可没想到,与他们一起坐街沿石的,还有一位中科院院士、南京大 学校长!

让老路管我们的中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