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科学人物 >> 科学家故事 >> 正文

鲍林晚年的失误及其启示

来源:祖述宪       更新时间:2010-10-23 13:39:34

,对鲍林的晚年失误加以讨论,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正分子疗法[4-7]

1950年代初期,精神病缺乏有效的药物治疗,少数精神科医生采用大剂量维生素辅助治疗严重精神病,后来扩大到无机盐。1965年的一天,鲍林偶然在一位精神分析医生家里看到一本《精神病学中的尼克酸疗法》,作者是加拿大一个精神病研究所的所长。尽管鲍林缺乏精神病学的知识,但他对精神病的生化机制已经感兴趣多年,对文中所用的尼克酸(维生素B3)剂量之大而没有副作用,“对精神分裂症的大脑功能有相当积极的疗效”,感到惊奇,同时联想到应用其他维生素是否相同。对此他的兴趣更加浓厚。
  1968年,鲍林与精神科医生霍金斯(D. Hawkins)的著作《正分子精神病学(orthomolecular psychiatry):一种治疗方法》问世。在斯坦福大学期间以及后来成立的研究所,他都一直醉心于“正分子医学”。其假说是:人的大脑是一种分子—电子能激发的场所,通过复杂的生化机制发送信号,这个机制由代谢物提供必要的营养。精神疾病是由于体内化学分子失衡引起的,所以,应用正常存在于人体的营养素的“最适分子和最适剂量”可以矫正分子平衡,为大脑提供最适的分子环境,达到治疗目的。因此他提倡应用大剂量维生素或无机盐治疗精神分裂症和各种精神病,以及躯体疾病,包括过敏性疾病、关节炎、高血压、癫痫、代谢异常和皮肤病,称为正分子疗法或正分子医学。
  然而,他的假说不仅缺乏科学证据,而且不打算认真地用临床试验加以考核,因而不能得到医学家和营养学家的赞同和证明。1973年,美国精神病学会专题研究报告指出:大剂量维生素治疗不仅缺乏理论基础,诊断和治疗反应评价以及心理测试的方法既不可靠也缺乏特异性。报告结论是用词最严厉的批评:[8]
  “这项评审和批评仔细审查了大剂量维生素支持者以及试图重复他们的基础和临床工作的研究者的论文。结论是大剂量维生素支持者的论文可靠性低。由于他们在过去10年里一直拒绝进行对照试验和以科学上可接受的方式报告新的结果,致使他们的论文的可靠性更形降低。  在这种情况下,本专题研究组认为,他们运用象“大剂量维生素疗法”和“正分子治疗”等真正用词不当的流行语,通过广播、通俗出版物和大众书刊进行大规模广告宣传,应当受到谴责。”1979年,美国国立精神健康研究院研究咨询委员会审阅有关的科学资料后认为,大剂量维生素疗法不仅无效,而且可能有害。美国国防部小组委员会也调查了这一疗法,决定从军人家属的CHAMPUS保险项目覆盖中删除这种治疗。
  美国儿科学会和加拿大儿科学会的营养委员会,先后在报告中揭露,大剂量水溶性维生素和无机盐治疗儿童的智能低下、神经症、孤独症、诵读困难和其他学习障碍有效的临床报告很不可靠,是虚假的,尽管在信仰者中已经形成一种“狂热宗教”。[9,10] 大剂量补充维生素或无机盐疗法提高智能低下儿童的智商也缺乏根据,对先天性愚型的行为和智商的改善与对照组没有不同。[11]这些报告警告说,不能证明这种治疗对上述疾病有任何益处,还可能招致严重毒性反应。[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