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科学人物 >> 科学家故事 >> 正文

鲍林晚年的失误及其启示

来源:祖述宪       更新时间:2010-10-23 13:39:34

和流感》。推荐的维生素C剂量更大,还专门增加二章针对医学界的批评。

大剂量维生素C防治癌症与心脏病[4-7]

1979年,鲍林与卡梅伦(E. Cameron)的著作《维生素C与癌症》出版,宣称大剂量维生素C对癌症有效。1986年,在《怎样才能长寿与健康》(How to Live Longer and Feel Better)一书中,鲍林把大剂量维生C说成是万应灵丹妙药,“可以增进健康,增加生活乐趣,有助于防治心脏病、癌症和其它疾病,并且延缓衰老。”他身体力行,自称每日至少口服12克,患感冒时增加到40克。1993年,鲍林患前列腺癌接受放射治疗,他断言,由于他长期服维生素C使癌症发病延迟了二十年。这种说法当然无法验证,不幸他最终仍死于癌症。
  卡梅伦是苏格兰一所医院的外科医生,他在1966年出版的《透明质酸酶与癌症》中提出一个假说:癌症产生透明质酸酶使细胞间质溶解,是癌细胞扩散的原因,维生素C促进胶原生成,同时可抑制透明质酸酶,因此可以加强细胞间质,具有防止癌细胞扩散的作用。1971年他写信给鲍林,讲述自己应用维生素C 治疗晚期癌症病人的“意外发现”,每日10克或更大剂量的维生素C,可使癌症进展变慢、肿块缩小。鲍林对此非常重视,回信说“我感到你的思想的确很重要,而且很有根据。”
  于是,鲍林帮助卡梅伦整理维生素C与透明质酸酶的理论,总结治疗经验,结论是每日服维生素C10克对100例晚期癌症病人有延长生存的作用。为了保证能够发表,鲍林将论文寄往《美国科学院学报》,但仍遭到一再退稿,使他大感意外和吃惊。最后只好把临床应用维生素C的建议作了低调处理,1976年才得以发表。[25,26]尽管这篇文章中有1000例病人作为对照组,但这些病人是别的医生经治的,与卡梅伦治疗的100例不同。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临床研究部主任德威斯(W. DeWys)博士指出,两组癌症病人的临床判断标准和治疗方法都是不可比的,而且未采用盲法评定效果。由于卡梅伦把自己的病人定为“不治之症”的状况提前,所以生存期比别的医生治疗的病人延长。
  1979、1983和1985年,美国著名的梅奥医院(Mayo Clinic)先后三次在总共367例晚期癌症病人中进行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试图加以验证,结果是每日给予维生素C 10克并不比安慰剂对照好。[27]
  1989年,德国青年医生拉思(M. Rath)前往美国向鲍林他讲述了自己的理论,维生素C与脂蛋白(a)(低密度脂蛋白颗粒外包粘附性apo蛋白)以及心血管病之间的关系,重新点燃了他研究心血管病的热情。对于鲍林来说,任何能说明维生素C有益的建议,他都会欢迎。
  拉思认为:人类进化过程中由于膳食富含维生素C的植物,以致自身丧失合成能力。由于维生素C缺乏,替代的脂蛋白(a)便沉积在动脉壁,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动物自身能产生维生素C,血液含量很高,脂蛋白(a) 浓度则很低。因此鲍林相信,维生素C是脂蛋白(a)抑制剂,可用于抑制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预防冠心病发作,甚至减少血液脂蛋白(a)含量。胶原蛋白是结缔组织的主要成分,维生素C可以促进胶原合成,因而加强皮肤和血管壁的力量。鲍林进而说,心血管病即是一种慢性坏血病或亚临床型坏血病。人的维生素C摄取量,应与动物体内生成的量相当,即每日10-12克。据说,他日常服用的剂量,从1960年代的每日3克,最后增加到18克。1994年,在逝世前不久接受《英国最适营养杂志》访谈时,鲍林断言“适当应用维生素C和赖氨酸完全能够控制、甚至治愈冠心病、心肌梗塞和中风。”
  此外,鲍林还积极推荐螯合疗法治疗冠心病。EDTA(依地酸盐)是一种螯合剂,临床用于清除体内金属离子的积蓄和中毒。螯合疗法是一种旁道医疗,鼓吹者认为,EDTA螯合疗法可以清除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钙沉积,替代冠状动脉搭桥术;或者认为EDTA可以清除体内的有毒金属,从而减少自由基形成,能使动脉粥样硬化修复。然而,这些想象的机制和螯合疗法的作用尽管炒得很热,但完全没有科学根据和临床试验支持。

积极支持保健食品业和旁道医疗[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