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生命科学 >> 生物*医学 >> 正文

“超级细菌”引发全球恐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10-8-27 11:37:58

印度卫生部在声明中指出,不仅“超级细菌”起源于印度这一推论“没有科学数据的支持”,有关英国患者应慎重考虑前往南亚地区医院整形的报道也意在恶意打击印度正在兴起的医疗旅游业。更重要的是,印度方面认为研究人员得到了欧盟、维康基金会和惠氏的资助。目前,对“超级细菌”起作用的抗生素只有两种,一种是多黏菌素,另一种是替加环素。有人指出,替加环素由美国惠氏公司生产,该公司正好是本次论文的资助方之一。印度卫生部认为,得出“超级细菌”源自印度结论的相关研究存在利益背景。

在经历了非典和甲流后,一场由“超级细菌”引发的恐慌再度袭来。据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文章称,研究者发现,这种“超级细菌”几乎可以抵御所有的抗生素。目前,印度、巴基斯坦、美国、加拿大、瑞典、巴西等国已有170多人先后被感染,并有多人死亡。

“NDM-1”来了

NDM-1,意思是“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是一种超级抗药性基因。这种脱氧核糖核酸结构可以在同种甚至异种细菌之间“轻松”复制。研究人员现阶段多在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等细菌内发现NDM-1基因。

这次在印度出现的“超级细菌”的确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印度传染病专家日前对媒体说,近来印度出现携带NDM-1抗药基因的超级细菌,显然与印度国内长期滥用抗生素现象有关。目前印度尚缺乏对超级细菌感染病例的具体统计。

青霉素的发现和提纯曾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抗生素诞生之初曾是杀菌的神奇武器,自1941年青霉素应用于临床后,人们相继发现了上万种抗生素,有200余种抗生素应用于临床。然而随着抗生素的使用,引起人类疾病的许多细菌已经对它的对手产生了耐药性,近年来屡屡出现能抵抗多种抗生素的超级细菌。与此同时,新型抗生素的研发速度相对较慢,因此对付超级细菌已经成为现代医学面临的一个难题。

新德里阿波罗医院传染病专家加法尔说,印度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现象较为严重的国家,造成某些抗生素对60%至70%的印度人口不能起到有效抗菌作用,而发达国家这样的比例平均只有15%。

加法尔认为,今年仅在孟买的一家医院就连续发现22例携带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感染病例,如果对印度全国的类似病例进行统计,其结果将是惊人的。目前这种超级细菌只在医院范围传播,还没有社区传播的报告。

同时,比利时医疗人员本月13日也证实,一名比利时人死于源自南亚的超级细菌。这种细菌抗药性极强,几乎能抵御所有抗生素,已经感染英国、美国、瑞典、荷兰、澳大利亚个别居民。欧洲专家预计,至少10年内没有抗生素可以有效对付这种细菌。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家亚历山大·凯伦指出,“超级细菌”与其他细菌的不同之处在于其特殊的机制。常见的抗药细菌不能将抗药基因“传”给其他细菌,而新研究则表明,NDM-1基因可以在细菌间转移,导致更多“超级细菌”出现。一些专家认为,这种细菌间“传染性”是该“超级细菌”令人担忧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全球许多权威专家也认为,新发现的“超级细菌”的威胁也许因口水仗被过分夸大了。这类细菌在全球各地都曾出现过,名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超级细菌”还在各大洲间传播,在非洲甚至更加多见。此外,“超级细菌”远没有甲型流感那么强的传播能力和传染性,其全球出现的频率不高。因为“超级细菌”主要通过手和污染物品感染人类,而非空气传播,因此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

至于人们担心的超级细菌是否会在我国蔓延,钟南山认为,超级细菌在中国不会流行,但有可能会有少量传播。他还表示,暂时看,有两种药可能有效,一个是替加环素和多黏菌素。替加环素中国暂时没有;多黏菌素毒性比较大。同时对于细菌的监测很重要,往往它是在滥用抗生素的人群中出现。这种细菌常常出现变异,会有传播,但不会形成大面积的传染,最关键的就是对感染超级细菌的病人做好隔离。

超级细菌引发的风波

在《柳叶刀》刊登文章后,被指为“超级细菌”原产地的印度对此研究成果表示不满,认为这是全球制药企业策划的。

印度卫生部发表声明,对其将超级细菌源头指向印度表示不满,并强烈抗议英国卫生部的相关警告及把使细菌获得超级抗药性的基因命名为“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的做法。

印度卫生部声明称,把超级细菌和“印度医院外科手术的安全联系在一起,还用彼此不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