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对普通高中物理教学定位的几点思考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1-3-11 12:22:47

浙江省新课程高考改革方案, 三类科目(语、数、外)+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考三类的考生理综不用考了。其次初中物理重在表浅的定性研究,所研究的现象具有较强的直观性,而且多数是单一的、静态的、教学要求以识记为主;高中物理所研究的现象比较复杂而抽象,多数要用定量的方法进行分析、推理和论证,教学要求重在运用所学知识来分析、讨论和解决实际的物理问题。高中物理的运算从单纯的算术、代数运算过度到函数、图像、矢量等运算。这就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分析、概括、推理、判断、想象等思维能力,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等等,这对于只有形象思维或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但尚处于经验型阶段的普通高中普通班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思维方式中质量上的飞跃。在有限的时间内他们很难对各学科有突破性的进展。高考的定位也基本上是三类。针对上述情况,对普通高中普通班物理教学如何定位呢?经过本人多年从教普通高中普通班的物理教学以及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物理教学;如何更好地因材施教;如何更好地发挥物理学科对学生科学素养教育。现总结出几下几点:

一、加强实验教学

物理学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许多物理知识都是通过观察实验,经过认真的思索总结出来的。在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上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体现出物理实验的魅力。物理实验不仅仅是动手的过程,更是动脑思维的过程,是物理思想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物理学习若离开了观察和实验,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纸上谈兵,所以,加强实验教学,增加实验能更好地激发学习兴趣,养成爱学习物理的习惯,对发展学生的智力和能力以及学好物理可以产生定向推动和激励作用。在教学中我对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是这样探索的,在实验教学中要注重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原理、实验设计原理、实验操作原理的教学,只有知其所以然,才能理解掌握,才能在灵活运用中创新。在教学实验中培养学生大胆实验勇于探索的精神。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敢于质疑、大胆实验、勤于实验,在实验中,对于一个实验结论,起初,学生提出的问题可能比较简单、肤浅,要提出有分量的问题需要一个引导过程,在教学上应提倡学生举一反三的科学态度,大胆设想,敢于实验。在师与生相互实验中找到新的答案。在加强实验教学的同时,由于普通高中普通班中有部分学生不够自觉,在实验室不动手操作或乱玩仪器.回去后就抄别的同学的实验数据及处理结果。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的想法:一是让学生知道要做什么以及怎么做;二是让学生必须做。因此每次做实验都要求学生预习好实验,写好实验预习报告,进实验室时,我站在门口,学生凭实验预习报告才能进入实验室,没完成的就站在门口完成,完成后方可进入.经几次实验后,不写预习报告的学生没有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学生知道今天来实验室是来测什么的,以及是怎么测的。每次做实验时,我要求数据的处理也必须在实验室完成,学生凭实验结果出实验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学生不动手做实验,课后练习是实验交流,实验体会,包括注意事项,实验中难操作的地方,如何改进实验等等。

我还采取了以下方法:改验证性实验为探究性实验,增加趣味性小实验,改演示实验为师生协同实验,布置课外实验作业,开放物理实验室,开展小制作评比,同时,辅之幻灯、图表、模型、微机等,用这些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实验求知欲,培养动手能力。经过摸索、实践、研究,取得较为显著的效果: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活跃了课堂气氛,使每个学生真正体验到了成功了乐趣,学生敢于大胆提问、大胆质疑,养成了善于思考问题的习惯,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使我们认识到增加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总之,通过实验教学能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二、加强物理学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