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怎样学好高中物理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11-9 14:27:44

摘记,自己在作业中发现的好题、好的解法也要记在笔记本上,也就是同学们常说的“好题本”。最好对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笔记本进行编号,以后要经常看,做到温故而知新。

(六)学习资料。学习资料要保存好,作好分类工作,还要作好记号。学习资料的分类包括练习题、试卷、实验报告等等。作记号是指对好题、有价值的题、易错的题,分别作不同的记号,以备今后复习,作记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七)时间。时间是宝贵的,没有了时间就什么也来不及做了,所以要注意充分利用时间。利用时间是一门非常高超的艺术,比方说,可以利用回忆的学习方法节省时间,利用睡觉前、等车时、课间活动这些零散时间,可以把当天讲的课进行回忆,这样重复地再学一次,能达到强化的目的。

(八)向别人学习。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向同学们学习,向周围的人学习,看人家是怎样学习的,经常与他们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千万不能自以为是,有了好方法也要告诉别人,这样别人有了好方法也会告诉你,在学习方面做到互补。

(九)知识结构。要重视并系统地掌握好知识结构,这样才能把零散的知识有机联系起来。大到整个物理的知识结构,小到力学的知识结构,甚至具体到章、节,如静力学的知识结构等等。

(十)数学。物理的计算要依靠数学,对学物理来说数学太重要了,没有数学这个计算工具,想学好物理是寸步难行的,要学好数学,利用好数学这个强有力的工具。

(十一)体育活动。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基础,旺盛的精力是学习高效率的保证。要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会几种锻炼身体的方法,自觉地、有意识地去锻炼身体。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以减少睡觉的时间,去增加学习的时间,这种办法不可取。不能以透支健康为代价,去换取一点好成绩,不能动不动就讲所谓冲刺、拼搏,学习也要讲究规律性,也就是说总是努力,但不搞突击。

三、注意自学能力的培养

记忆: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应熟记基本概念、规律和一些最基本的结论,即所谓我们常提起的最基础的知识。同学们往往忽视这些基本概念的记忆,认为学习物理不用死记硬背这些文字性的东西,结果,在高三总复习中提问同学物理概念,能准确说出来的同学很少。我不敢绝对说物理概念背不完整,对你某一次考试或某一阶段的学习造成多大的影响,但可以肯定地说,这会使你对物理问题的理解,对整个物理系统知识的形成,都有内在的不良影响,说不准哪一次考试就因为你概念不准而失分。因此,学习语文需要熟记名言警句,学习数学必须记忆基本公式,学习物理也要熟记基本概念和规律,这是学好物理的最基本要求,没有这一步,下面的学习无从谈起。

积累:是学习物理过程中记忆后的工作。在记忆的基础上,不断搜集来自课本和参考资料上许多有关物理知识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有的来自一道题,有的来自一个插图,也可能来自一小段阅读材料等等。在搜集整理过程中,要善于将不同知识点分析归类,在整理过程中,找出相同点,也找出不同点,以便于记忆。积累过程是记忆和遗忘相互斗争的过程,但是要通过反复记忆使知识更全面、更系统,使公式、定理、定律的联系更加紧密,这样才能达到积累的目的,绝不能象狗熊掰棒子式的重复劳动,不加思考地机械记忆,其结果只能使记住的比遗忘的还多。

综合:物理知识是分章分节的,物理考纲要求之内容也是一块一块的,它们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所以在物理学习过程中要不断进行小综合,等高三年级知识学完后再进行系统大综合。这个过程对同学们能力要求较高,章节内容互相联系,不同章节之间可以互相类比,真正将前后知识融会贯通,连为一体,这样就逐渐从综合中找到知识的内在联系。

提高:有了前面知识的记忆和积累,再进行认真综合,就能在解题能力上有所提高。所谓提高能力,说白了就是提高解题、分析问题的能力,针对一题目,首先要看是什么问题--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还是原子物理,然后再明确研究对象,结合题目中所给条件,应用相关物理概念、规律,也可用一些物理一级,二级结论,才能顺利求得结果。可以想象,如果物理基本概念不明确,题目中既给的条件或隐含的条件看不出来,或解题既用的公式不对,或该用一、二级结论,而用了原始公式,都会使解题的速度和正确性受到影响。

提高首先是解决问题,然后是解法灵活,而后在解题方法上有所创新。这里面包括一题多解,即能从多解中选中一种最简单的方法;还包括多题一解,一种方法去顺利解决多个类似的题目,真正做到灵巧运用,信手拈来的程度。

综上所术,学习物理大致有六个层次,即首先听懂,而后记住,练习会用,渐逐熟练,熟能生巧,有所创新等,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