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新课程背景下的物理备课策略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1-30 19:12:00

教学备课策略主要指教师在课堂教学前所要处理的问题解决行为,也就是教师在制定教学方案(如教案)时所要做的工作。本文就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备课谈谈笔者的几点看法。

一、备物理课程标准

物理课程标准对教师全面了解中学物理教学的基本要求,明确每堂课的教学目标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教师备课的真正目标就是如何达到物理课程标准中所规定的基本素质要求。

学习物理课程标准要把握模块中各条“标准”的要求,准确地把握模块对各条“标准”的要求,就能把握教学的尺度和关注的重点、难点,做到详略得当,提高教学效率,更好地落实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例如:物理课程标准对“运动的描述”的要求是:能用公式和图象描述匀变速直线运动,体会数学在研究物理问题中的重要性。即标准要求学生能用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公式、速度公式、加速度公式等描述匀变速运动的规律,注意不要在此设置难题或偏题,用公式描述匀变速运动的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体会数学的简洁、抽象、准确等特点,感受数学方法的奇妙,认识数学在研究物理问题中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学生会用图象描述匀变速直线运动,从而认识图象法在研究物理问题中的作用,即与数学公式相比,图象法显得直观、形象、生动,在解决物理问题中让人一目了然。

二、备物理教材

备物理教材,首先要通读教材,把握课程框架结构。高中物理共同必修课程是为全体学生设计的,如《物理》(必修1)和《物理》(必修2)两个模块,共同必修模块旨在引导学生经历对自然规律的探究过程,学习基本的物理内容,了解物理学的思想和研究方法,初步认识物理学对科学技术、经济、社会的影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备物理教材,要细读教材确定“五点”:(1)知识点,即教材中物理知识的要点;(2)重点,指课文中最核心、最关键、最有现实意义的部分;(3)难点,指学生难以理解把握,容易出错、混淆或思想难以接受的内容。比如,新教材中的认识滑动摩擦、静摩擦的规律就是难点;(4)能力点,指课文中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时所体现的认识能力及实践能力,这也是新教材高度重视的部分;(5)思想点,指课文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并能提高思想认识、升华价值观的内容。

备物理教材,要精读教材,协调好“七个”关系:(1)科学性和思想性的关系。即知识目标、能力培养与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结合起来;(2)传递知识、培养能力与陶冶情操的关系。即要以传递知识为基础,以发展能力为重心,真正做到教书育人;(3)物理事实和物理原理的关系。教材中包含有丰富的物理事实材料和物理基本原理,它们是统一的。在教学中,做到物理原理统率物理事实材料,物理事实说明物理原理,使两者有机结合起来;(4)课文、实验的关系。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在高中物理课程各个模块中都安排了一些典型的科学探究或物理实验,科学探究也是学生完成物理课程所必须达到的学习目标。学生对探究方法的掌握以及对各探究要素意义的认识,都是一个系统学习和不断加深理解的过程;(5)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既要突出重点,也要兼顾非重点,全面而又重点地进行教学;(6)适度与非适度的关系。即教学必须有适当的难度、广度、深度和一定的高度,做到让学生“跳一跳能摘到果子”,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7)教法和学法的关系。教师教学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会学”“想学”,会思考,会做人。

教师在备物理教材时,既要钻研教材,更要超越教材,灵活运用,随时关注生活,吸收生活中鲜活的素材,并及时整理,融合到自己的教学中。只有把自己变成了教材的主人,教师才能充分发挥教材的功能,使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

三、备学生

备学生就是以学生为本,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从学生的需要、经验、兴趣爱好出发,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问题情景,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体验学习。在备课时不妨认真思考以下问题:(1)学生是否已经具备了支撑新知识的基础知识和生活经验?还缺乏哪些知识和经验?(2)学生有什么物理学习的“需要”?这些需要与知识之间有何联系?如何在教学中强化它们?(3)学生是否具备了新知识学习所必须掌握的技能?(4)学生有哪些物理兴趣、爱好亟待激发,以形成良好的物理学习动机?(5)学生对哪些物理知识能够自己学会?哪些知识已经掌握?哪些知识需要教师的点拨和引导?(6)学生具有了哪些情感、态度、价

• 人身上的杠杆

科学家发明“反激光器” 可完全消

爱因斯坦又胜利了 探测器发现时空

“摇滚”物理学家布赖恩·考克斯

科学探究中实验结论表述错误的分

192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X射线光

物理实验讲解:平面镜成像

在镜子前面画图

美工程师造出最小十亿像素相机:

爱因斯坦实物展亮相武汉:房间搬

《初识家用电器和电路》教学设计

英国公司推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雪龙号抵达南极中山站附近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欧洲首次发现捕鱼蝙蝠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美沙漠现世界最大画作:总周长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加拿大培育出环保猪:排便污染
    [宇宙探索]科学家观测到哈特利2号彗星喷射
    [航空航天]美航天局计划近距离研究太阳
    [航空航天]太阳发火了,地球会毁灭吗?
    [航空航天]日无人太空补给机载5吨物资飞抵
    [麦田怪圈]历年经典麦田怪圈欣赏视频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 2009视频
    [麦田怪圈]神秘的麦田圈之谜10视频
    [UFO飞碟]中国上海莲花路惊现UFO飞碟不明
    [生物*医学]香港22岁少女患厌食症猝死 体重
    [生物*医学]17岁少女服减肥药后中毒 情绪紊
    [生物*医学]牛津科学家:科技致大脑变化或
    [生物*医学]东京千余人举行反核集会
    [动物趣味知识]齿骨宽尾巴尖的动物是什么
    [动物趣味知识]家有蟑螂,真可怕,有什么办法可
    [动物趣味知识]怎么卖蟑螂
    [动物趣味知识]我梦见熊,我杀死熊,也解体了
    [生命科学]2-细胞胚胎卵裂球具重塑雄性配
    [化学学科信息]放射性同位素C
    [生命科学]大脑不能同时处理超两项任务
    [医药健康]发现两种抗体对抗艾滋病毒机制
    [化学教学教研]理解孩子 鼓励孩子
    [化学实验]化学物伤眼应如何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