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新理念物理教学的初探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4-04-16 11:57:01

[摘要]教学中德育因素的深入挖掘和教育契机的随时捕捉,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也是一种教育的艺术。素质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要求教育在整个教育活动中,确立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始终以个体全面发展为培养目标。我们要皆顾德育与学科教育相结合,使学生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

[关键词]物理教学 抓契机 自主学习 教学策略 后进生

一、教育契机的捕捉

1.介绍物理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我国古代许多的物理学家,对物理发展有过很大的贡献,不少研究成果长期居世界领先地位。如我国近代著名的力学家、火箭专家钱学森,它所涉及的学术领域十分广泛,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际应用中都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尤其是对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称为“中国的导弹之父”。通过对我国历史上有关科学家的发明创造和我国现代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的事实,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责任感,树立了为民富国强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

2.用物理学家事迹激励学生。欧姆定律是电学中的重要规律,在讲解欧姆定律时,首先向学生介绍德国的物理学家欧姆,得到这个结论是不容易的,经历了十多年的辛勤劳动,做了大量实验。同时,介绍学生课后阅读文章后的“欧姆坚持不懈的精神”,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激励。另外,要结合课本中安排的许多阅读材料,引导学生谈感想、写小论文,从而逐步培养学生勤学善思和积极上进的品德。

3.把物理学用于“四化”建设。物理的产生和发展,从来就是和生产实践与科技水平密切相关的。在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学”与“用”紧密结合起来。比如,从绪论课起,就提到学习物理的目的在于应用,要特别注意教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努力用学过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物理知识是学好其他自然学科的基础,又如,讲完动能和势能转化后,紧接着分析了人造卫星绕地球运行过程中动能和势能的转化,其目的是加强物理知识与现代科技的联系,使学生了解他们所学的物理知识,也可以用来解释一些高科技中的问题,这样,就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材最后总结到,物理是一门很有用的课程,物理学对“四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物理的兴趣,为“四化”建设培养有用的人才。

二、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

21世纪,社会转型,知识经济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要求学生学会学习,发展整体素质,主动地探求世界。因而,在中学物理教学中,教师应创设多元教学手段,努力构建探索型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参与,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

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在他的“认知结构”理论中指出,学习是一种能力的建构过程,应积极培养学生本身能力的自信感,使学生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积极’的探索者。教学认知论中阐述,教学过程是一个特殊的认识过程和能动的反映过程,认识起因于主客体方面的相互作用。学习过程的主体是学生,教学实践活动是教学认识生成、发展的基础。学生提高学习质量的过程,是其主动接受外部影响的过程,也是其内在主动发展的过程。

三、正确对待后进生

在一个班里,后进生的人数一般并不多,但影响面广,是班级的消极因素。如不抓紧教育任其发展,不仅影响班集体建设,而且他们也很容易走上歧途。但如教育得法,则可能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后进生转化不是班主任的事,而是一项各科教师携手共建的系统工程。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嘲笑中有爱迪生”,这句话足以让每个教育工作者觉醒。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内在心理状态如何。情绪高昂,则效果倍增;情绪低落,则效果微小。只有靠学生内在情感动力,才能推动知识的掌握和智力的发展”。因而,中学教师是多么需要一颗博大而宽爱的心去面对学生啊,唯其如此,方能健康成长,成人、成才。

四、重难点的突破

1.讲究方法,注重实用。物理学具有较强的规律性、逻辑性,良好的方法能使学生更好地发挥运用天赋的才能。老师讲课要注重方法的实用性,使学生尽快有效地理解,掌握所学的知识。如:类比法是物理教学中常用的方法,可帮助学生理解一些难懂的概念、规律和方法。有些内容学生容易混淆,造成记忆错误,如:再讲同种物质或不同种物质的质量、密度和体积的关系时就必须引入控制变量法,学生才能区别他们的正比或反比关系。

2.看现象,抓本质。不少学生学习往往事倍功半,究其原因主要是对重、难点的理解没有抓住关键和本质。例如:学生要探究“质量的大小是否与物体的形状有关”,学生可猜想:(1)可能有关;(2)可能无关。

通过实验的现象和数据,学生可归纳分析得出正确的结论:说明质量的大小与物体的形状无关。实验完成后鼓励学生合作交流,找出本质和关键,通过自评自结来得出重难点。

3.选题要有针对性。对学生来说,由于总结、归纳能力较差,分析不细是影响学习的另一重要因素,我们认为应带着问题去找习题或编习题进行针对性练习。它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攻克每个重、难点。只要从每一个练习中得到一点收获,一点启发,对初学的学生来说都是一个促进,对培养兴趣,打好基础有很好的作用。选题不要运算太复杂,综合性太强,否则会影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在练习过程中加深理解,又在具体的练习中通过总结、归纳升华,从而做到对重难点的全面认识和细致分析。

在知识飞速更新发展的时代,素质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要求教育在整个教育活动中,确立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始终以个体全面发展为培养目标。从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角度来审视当前中学物理教学现状,还达不到我们所期望的目标,所以要求我们教育战线的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培养他们自主去探究知识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才能适应二十一世纪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

• 光的折射现象

美科学家研发新型隐身衣 可躲过红

自制简易喷雾器

绳不打结也能提起一块冰

“冷气体快速灌流”催生早期超大

巧做实验探究浮体

改进实验可视性,消除学生思维障

让物理实验“看得见”

科学家设想利用“霍金辐射”从黑

美发现最遥远矮行星 或存十倍于地

美研制新型“智能”海报 可与人产

开普勒望远镜最新发现一千多个“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饥饿苍鹭捕捉吞食小鸭子残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英媒:中国科学家用转基因大米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300万年史前巨兔现身西班牙:体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气象学家称欧洲将迎来千年一遇
    [宇宙探索]口袋飞船探月计划启动 150美元
    [航空航天]中国成功发射首颗海洋动力环境
    [航空航天]美国科学家制定月球采矿计划 或
    [航空航天]美国空军计划8月12日发射先进极
    [未解之谜新闻]英国渔夫意外在尼斯湖拍到疑似
    [麦田怪圈]乾陵怪圈中国麦田怪圈之谜视频
    [未解之谜新闻]英一年出现227起“超自然事件”
    [UFO飞碟]紫台专家分析“9·26”UFO事件
    [生物*医学]巴西发现数种新型超级细菌 已导
    [生物*医学]美研究揭示人为何做梦:可消除
    [生物*医学]辣椒中辣椒碱或促发癌症 具有强
    [生物*医学]新方法可分离出大量白藜芦醇
    [动物世界]科学幻想无疆界:PS预测未来世
    [动物世界]揭秘动物隐身术 都是高手!
    [动物趣味知识]金钱龟出售电话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