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教学 >> 正文

浅谈培养中学生物理学习兴趣的途径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4-05-03 12:24:03

学习兴趣是学生进行智力活动的前提。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与个人的兴趣爱好有密切关系。要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研究学生的情感,把学生的兴趣、爱好转化为学习动力,使学生想学、爱学,从而使教学质量提高。为此本人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总结了以下几点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步步为营,让学生学懂学透

现在高中学生的注意力不稳定,自制力差,学习物理的兴趣容易波动。如何减少学生学习兴趣的波动性,使学生的暂时兴趣发展为稳定兴趣,是我们最难攻克的堡垒。我在教学中的体会是:教学要步步为营,随时解决好学生的疑难问题,真正把他们教懂、让他们学透。我在教室中建立了物理问题本,让学生把疑难问题写在上面,实行科代表每天汇报问题制度,使我及时了解各层次学生的掌握情况,正确把握教学进度,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反馈情况,精心设计对好、中、差三类学生不同要求的问题,并加强辅导,热情帮助学生克服解题过程中的“拦路虎”,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进步,都享受成功的喜悦。这样建立在听懂学会基础上的进步,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进一步学习物理的兴趣,久而久之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步趋向稳定化。

二、精心设计,增强课堂教学艺术性

首先,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何开场对一节课关系重大。开场精彩有趣,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开场导入方式多种多样,有暴露问题法、做演示实验法、组织讨论法、制作悬念法、引用史料法等,但不可千篇一律、生搬硬套。

其次,在物理教学中,如果教师针对学生好奇心强、热衷于探究问题的特点,进行一些有意识的“糊涂”安排,就会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学生在学习“磁场”一章时:磁体总是有两个磁极,无论怎样切割,总找不到只有一个磁极的磁体。对这个问题,学生会提出各种问题,教师不能简单地肯定或否定,应向学生说明:到目前为止,也不知道究竟有无磁单极体,还需要科学家们去进一步研究。教师的这种“糊涂”不但不损其威信,反而会大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再则,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升学考试的压力,教师总是想方设法收集各种类型的题目让学生去做,结果把学生压得接近“饱和”状态,整天疲于应付作业,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学习兴趣也会受影响。所以针对教学过程中的这种现象,我在教学实践中认为可采取以下途径来克服:(1)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参与;(2)及时反馈,强化学生参与;(3)积极评价,鼓励学生参与。

三、先声夺人,充分发挥实验的特殊魅力

一切知识都从感知开始,物理实验具有直观、生动、有趣的特点,对学生具有无可替代的兴趣诱发力。巧妙地安排演示实验、分组实验和课外小实验能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如复习电功率时,制作串联、并联的白炽灯示教板,接在照明电路中,观察亮度,进一步加深了学生的感性认识,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对于学生分组实验,可以通过学生动手操作,培养观察能力、动手实验能力和分析能力。学生在自己实验时兴趣较高,为了避免学生动手的盲目性,教师要因势利导,指导学生做好每一个学生实验,把单纯的兴趣转化成对学习知识的兴趣,成为学习的动力。在学生分组实验的教学过程中,首先,应始终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带着明确的目的,认真仔细地观察,积极地动手操作和动脑思考。实验中遇到一些问题,教师应善于启发。这样尽管学生可能遇到一些麻烦,但收获是大的。其次,执行规范也不是要求学生机械地操作,相反应要求学生手脑并用。实验步骤是根据实验程序的要求来制订的,但也不是千篇一律,可适当鼓励学生在不违反操作规程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再次,应当看到严格要求对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和作风的意义。如果老师放松要求,久而久之不仅会养成学生毛毛糙糙的作风,而且极不利于对学生品德特别是科学态度的培养,对于学生今后的工作学习也很不利。

四、理解尊重,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在物理教学实践中,我觉得融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激发有重大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了两种现象:一是某一学科的偏科生、尖子生总是和任课教师有密切的关系,而成绩差的学生见了教师往往敬而远之。二是一些学生尤其是差等生,他们往往根据老师态度的好坏考虑投入精力的多少,他们渴望老师在尊重信任的基础上为其解惑,反之会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不求上进。然而当他们感觉教师对他们关心、重视、满怀期望时,就会被感动,从而迸发巨大的学习热情。为此教师应当注意亲近、关心、理解学生。

五、学有所用,利用物理知识与日常生活生产的联系

物理知识来源于人类生活及工农业生产,同时又应用于生活及生产,要鼓励学生联系生活生产实际。而新教材又注重物理知识的运用,密切知识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提供了许多知识应用的实例,如“家用电器的电功率数据”、“对于安全用电的讨论”、“空气开关”等,学生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和讨论会深刻地理解所学内容的实际意义,学习物理的兴趣也会大大增强。总之,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充分挖掘物理教学的潜能,因材施教,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有趣的实验,精心设计物理课堂教学过程,合理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用真挚的情感和良好的师生关系来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把物理课以新奇的方式展示在学生的面前,并使学生在乐趣中获得知识、巩固知识。这样的教学方法,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我们的学生成为新世纪的有用人才。

• 用空粉笔盒自制成全反射演示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