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力学 >> 正文

牛顿的故事苹果100字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4-16

谁有

这个生动的故事是于1891年传播到中国的。其时,任京师同文馆(北京大学的前身)总教习的美国教士丁韪良在其著《西学考略》中第一次用中文撰述了这个故事。可见,该故事也在中国传播了110多年之久。

一般的教科书记载说:牛顿是因为看到苹果落地的现象而启发了万有引力观念,并进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这个故事真实吗?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是牛顿一个人的功劳吗?

我们知道,牛顿逝世于1727年3月20日,而在他逝世之前并没有苹果落地故事的记载。牛顿逝世以后,有关苹果落地的故事才逐渐流传出来。最详细记载这个故事的人是英国人布雷斯特,他于1831年在《牛顿的生平》一书中又提到这一件事。

后来,他在1855年又在《牛顿的生平、著作和发现的回忆》一书中提出此事。他是这样记载的:“苹果从沃尔斯索普的树上落下来,因而使牛顿想到这个问题。

1814年,我在沃尔斯索普时,曾经看到这一棵苹果树,树的一部分已经开始枯萎,一部分树干已经脱离树根。到1820年,这一棵树已经完全腐朽而倒下去了。这一棵树的标本后来由伊·特纳小心地保存着。”

关于伊·特纳保存这一棵树的标本的故事,是他的曾孙在1939年告诉塔仑兹的。他的曾孙说,他的曾祖父伊·特纳到沃尔斯索普村牛顿的故居时,看到在原来枯死的苹果树的地方又补栽了新的苹果树,而且补栽的苹果树已经结果了。至今,在英国仍有许多观光客到牛顿故居瞻仰这棵苹果树。

布雷斯特在牛顿的传记中,一方面记述了苹果落地启迪产生万有引力的思想,同时又对此表示怀疑。布雷斯特不相信苹果落地的故事是真实的,他认为在牛顿之前,已有不少科学家具有万有引力的观念,牛顿对此也应当知道的。也就是说,牛顿的万有引力观念可能来自前人。苹果落下是平常的现象,牛顿也可能看到苹果下落,但是苹果下落现象并不一定是启发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来源。布雷斯特在书中还指出:苹果落地的故事又经过大名鼎鼎的格林和伏尔泰之口说过,在读者心目中产生较大的影响,并广为流传。

格林是在牛顿去世那一年在《哲学原理》一书中谈到苹果落地的故事,他说:“有一天,牛顿在花园中思考问题,突然有一个苹果从树上落下,使得牛顿想到万有引力定律。”可是格林却是从福克斯那儿听到牛顿苹果落地的故事。法国的伏尔泰也是从牛顿的外甥女凯瑟琳·巴沃那儿听来的。在伏尔泰所著的《哲学通信》(发表于1733年)中,对苹果落地的故事这样说:“1666年,由于瘟疫流行,牛顿回到剑桥大学附近的故居。有一天,他在花园中散步,看到一个苹果从苹果树上落下,这样使得牛顿想到许多科学家所研究而未获突破的重力起源问题。”

伏尔泰认为牛顿在自然科学方面有很多贡献,而且对法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应该把牛顿的创见介绍到欧洲大陆来。这就是伏尔泰在《哲学通信》和《牛顿的哲学思想》两本书里,以大量的篇幅介绍引力理论的道理,同时也转述了苹果落地的故事。因此,苹果落地的故事也由英国传到欧陆,成为家喻户晓的科学佳话。

在牛顿逝世后不久,斯图克莱在他所著的《牛顿的生平传记》一文中写道:在1726年4月15日,我到牛顿的寓所去拜访他,和他在一起待了一整天。在谈话中,他向我谈起苹果落地的事。他说:“有一天,他在花园里思考引力问题的时候,一个苹果从树上落下来。这时候,他就想,为什么苹果总是垂直落向地面呢?为什么苹果不向外侧或向上运动,而总是向着地球中心运动呢?无疑地,这是地球向下拉着它,有一个向下的拉力作用在物体上,而且这个向下的拉力总和必须指向地球中心,而不是指向地球的其他部分。所以苹果总是垂直下落,或者总是朝向地球的中心。苹果向着地球,也可看成是地球向着苹果,物体和物体之间是相互朝着对方运动的。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必须正比于它们的质量。这个力,我们称之为引力。”

斯图克莱是牛顿的好朋友,他所记述有关苹果落地的故事比较完整,而且和格林、伏尔泰不同的是,斯图克莱是直接从牛顿那儿引述的,而格林和伏尔泰则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这是科学史上第一次直接来自牛顿的苹果落地故事,因此具有很大的权威性。

然而仍然有不少疑点存在,即:为什么在牛顿生前没有有关苹果落地的故事?为什么牛顿本人从没有在公开场合说过这种故事?为什么当时许多科学家或者牛顿的朋友都没有听过苹果落地的故事,而在牛顿逝世后才逐渐传出来呢?所以其真实性值得分析研究。

事实上,早在牛顿之前,已有不少科学家研究引力问题。1625年,天文学家开普勒发现了行星三运动定律,但是只对运动给出了简单而精确的描述。对于什么原因使行星环绕太阳作椭圆轨道运动,他没有做充分而有力的解释,他仅指出,支配行星环绕太阳作椭圆轨道运动的力来自太阳,他并认为这个力随距离的增加而减少。开普勒的见解已有一点万有引力的观念。他还认为太阳和行星之间也有引力,不然的话,地球上的海水岂不是会被月球吸走了。只是开普勒忽略了伽利略关于物体具有惯性的见解,误认为需要不断地对运动物体施加推动力,才能使其保持运动。

荷兰物理学家惠更斯于1659年,也就是牛顿发现苹果落地传说之前7年,也提出万有引力概念。

牛顿临终前曾经说过:“如果说我比笛卡尔看得远一点,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表示他不忘记前人对他成果的贡献。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无疑是在许多前人——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惠更斯、胡克等的研究成果上,加上牛顿本人在天文学、变量数学等多方面研究的基础上取得的成果。万有引力定律观念早在牛顿之前已有萌芽,故绝不是牛顿一人的功劳。苹果落地的故事,可能真有其事,也可能是虚构的。即使是真有其事,它也不过是一个伟大发现的标志而已,绝不能说牛顿是因为看到一个苹果落地才想到万有引力的定律。

由此来看,这个故事最初是由伏尔泰编撰的可能性非常大。它流传如此久远,影响如此深刻,而对青少年启迪智力如此有效,应该是伏尔泰当初为普及牛顿力学所始料未及的。严肃的科学家时有为“苹果落地”的故事而耽心。其实亦不然,只要言者在讲述该故事同时说明科学创造与科学发明是需要付出巨大艰辛的心力即可。否则,“苹果落地”变为“守株待兔”那才可。。。

• 贵阳中学物理老师 造出空气动力车

关于电冰箱的几个问题的诠释

“中国的居里夫人”何泽慧逝世

美GPS鞋内置定位系统 可监控阿兹

荷兰公司研发出陆空时速180公里飞

自制示波器“看声音”

研究人员声称光速或许并非是一种

[生物*医学]美上演现代画皮:毁容女戴医生
    [生物*医学]澳科学家分离蜘蛛毒液 或可发现
    [生物*医学]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脊髓损伤新疗
    [生物*医学]英国103岁最老“烟民”死亡 烟
    [动物趣味知识]什么是底播养殖啊?
    [动物趣味知识]人人网的动物乐园为什么会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