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力学 >> 正文

哲学试题万有引力规律是否是物质现象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5-6

哲学试题万有引力规律是否是物质现象

万有引力原理上的一个疑点

志勰

本文提出一种在物质作用原理上可能性的推测,万有引力可能会被物质屏蔽。

一、引言

?地球应力的原动力主要来自于地球的自转和万有引力本身,如果在万有引力原理上存在问题,那么对于地球的地质结构状态的确定上会有很大的影响。

二、地球赤道、南北极半径的差距

???如果地球没有自转、外界作用的情况下,它必然是一个标准的球形,而不是像现在赤道半径(公里)6371、极半径(公里)6350的扁球体。

???地球自转所形成的离心力(赤道465米/秒)所提供的贡献使赤道半径比南北极半径多21公里。利用地球的引力和地球自转所形成的地球赤道、南北极半径的差距,可以粗略的计算地球的质量。数学好的不妨尝试计算一下,我认为这样计算出的和采用传统引力势能的方法所得到的地球质量有一定的差距,下面会对我的这个怀疑进行进一步的说明。

三、万有引力对地球的作用

???1、万有引力原理上的疑点

???地球公认为是由于万有引力的存在,才聚合成的球体。

???自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建立以来,采用这个公式来计算天体之间的作用关系,并且对其正确性不再怀疑。只需要根据公式f=gmm/r2将两个天体之间的作用力、两个天体的质量和距离带入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数值。从物理原理上很容易通过质点作用的平方反比规律得到成立的依据,也可以提供微积分的数学描述依据。那么万有引力定律对于物质世界的求解真的没有问题了么?

???在数学上,我们可以采用微积分的方法很方便的得到某个物质区域对外界某一点的作用,小到指定的某个分子原子的空间,大到太阳系空间中的任意一点,甚至任何数值可以定位的一点。从采用库仑定律所描述的质子和电子组合的氢原子是和现实不符,而必须采用量子轨道的方法才能对该氢原子的行为进行解释来看,尽管库仑定律在作用的原理上无可挑剔,采用数学和物理原理结合并不能合理解释物质世界的真实,就在于真实的作用我们是未知的。现有的解释只是我们的经验原理解释。在万有引力这个问题上是不是一样的,我们不知道万有引力作用的具体形式,只知道采用质点的距离平方反比作用规律可以对这个问题给与经验解释,但这毕竟只是理论。

???从电磁、波动等作用形式上,作用在穿过物质区域的过程中由于物质的作用都会存在衰减,甚至被屏蔽。如果传统的认识中,万有引力通过引力子来实现两个物质体的万有引力作用,那么引力子可以穿过地球么,比如地球赤道直径上的两个物质点,其万有引力的大小还严格遵守万有引力定律,和中间的物质没有关系,这是不是太武断了?如图:

?质点a发射引力子通过质点1、2、3、4,如果该发射的一个引力子和1作用,则会被1吸收,或者弹性碰撞,来完成和质点1作用,则该引力子必然不能再越过质点1和质点2作用。如果质点a发射的另一个引力子绕过质点1并和质点2作用,则它必然消耗在质点2上,如果中间的物质是无穷的,那么则需要质点a发射无穷多个高智慧可以自己分辨无重叠作用对象的引力子绕过无穷多的质点来分别和整个的物质区域质点作用。这样,质点a发射的引力子才能作用于整个的物质区域。我们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对于万有引力定律,基于质点作用的三点特征在物理原理上是严格成立的,即:第一物质对外界的作用可以当作一个点源处理。第二物质对外界的作用在空间的延伸过程中可以当作各向同性。第三物质对外界的作用在延伸过程中其总量没有损耗。①对于第三点,对外界作用其作用的总量没有损耗,对于微观客观实体的粒子而言,是无论如何不能做到的。这些粒子它总是会屏蔽掉意图穿越它们本身空间的作用。而这则构成物质对外界作用延伸过程中的损耗。从物理原理来应用于物质作用的本身上也就不再严格成立。

?如果我们这样的分析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在计算万有引力的过程中,所采用的两个天体之间的作用,所引入的质量并不是发生作用的真实的质量。而是只采用了两个天体之间部分质量的作用。

??2、天体对地球引力的疑点

?天体对地球的引力在地球表面的大面积液体区域构成引潮力,早晨的引潮于傍晚的落潮。对于这个引潮力,我们平时只考虑一方面,就是对地球表面朝向太阳或者月亮等天体引起的涨潮与落潮现象,而很少考虑整个地球。在背对天体的一面是不是也存在这个作用。

?如果天体的引力可以轻易的穿越地球作用在背对天体的地球表面上,并作用在整个的地球区域上,那么海面在白天和晚上将是相反的,它们之间的区别只在于在距离上相差地球的直径12742公里。这个似乎不难鉴别,假设没有天体引力的时候,海边某一点海面的高度为0,在白天引潮力存在的情况下,海面的高度则为0+x;而在夜里,海面的高度则为0-y。或者简单的这样来判断,中午的时候,海面最高;在午夜,海面最低,这样一个周期规律,是可以观测的规律。在实际的情况中,要考虑月球的存在。也可以采用中午、傍晚和午夜来采用精密的仪器称量某个物体的重量的方法。

?如果在上一个问题“万有引力原理上的疑点”中提到的观点,万有引力可屏蔽,那么几千公里上万公里地球的厚度可以屏蔽天体对地球的万有引力,是存在的,万有引力的两种观点则会存在很大的区别,它则会对地球的应力产生较大的影响。下面我们来看:

?3、软流圈

?如图:

?在岩石圈的下层就是软流圈,它是由液态的熔岩构成,由于岩石圈在地球的内部,实际上是高压的液体。如果万有引力可以穿越地球并作用在地球上的任一个质点上,那么软流圈在天体的引潮力的作用下,则会对地壳板块产生作用,并且和太阳和月球的运动周期有关。软流圈中的液体如果是互通的,有一万两千公里的垂直距离,高压状态的液体传递液压的速度快,对于地球板块的应力而言,是绝对不能忽视的作用。

?如果万有引力可以被屏蔽,那么天体对软流圈的引潮作用就比较复杂了,就需要测定地壳对天体给与万有引力的屏蔽程度了。

四、万有引力屏蔽的测定

?测定万有引力是否可以被屏蔽,需要的只是精度的问题,只需要采用高精度的测量装置在中午和午夜对某一个物体进行称量,检测是否存在数据差距就可以了。但是检测物质对万有引力的屏蔽程度则远不是这样简单。

?由于万有引力穿透力极强,并且需要非常精密的数据,检验物质对万有引力的屏蔽程度有一定的困难。建议在比较深的地下矿井里来对天体的引力进行称量试验。

五、一点释疑

?万有引力公式的计算方法被天体运动规律所证明为正确无误。这似乎显示在物质作用原理的角度所推导出的参与万有引力的质量是否是天体作用的全部质量变的没有意义。似乎实践上给与否决性的结论。

?第一、所有的天体都是中心对称的球体,在天体的距离尺度上,它给于某一质点的作用,只要距离相同,该数值则会相同。假设万有引力作用可以被屏蔽,那么天体的中心对称可以使参与该质点作用的物质则会相同,或者近似相同。距离平方反比定律在这一点上是等效的。

?第二、万有引力常数g是我们通过万有引力公式确定的,它只是一个常数问题。

?第三、我们确定天体的质量的时候,我们先验使用了万有引力公式。

?第四、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区别,在球体的内部,引力的区别就会显现出来。假设对于某个球体的物质,在该物质厚度x处会完全屏蔽万有引力,当我们处于该深度以下的时候,则主体上不会再受到球体矢量引力的作用,也就是说,即便我们不处于地球的核心,同样也会没有引力的作用。而现有的万有引力规律则必须处于球心才会不受引力作用。

六、建议

??本文的观点来自于考察地球内部应力而得到的怀疑性的观点,建议测定万有引力的穿透屏蔽试验。如果万有引力可以被物质所屏蔽,那么就需要测定万有引力穿透律的规律了!它不仅仅是万有引力本身的问题,还会关联到地球质量、天体质量乃至宇宙的质量问题!

•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太阳活动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