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力学 >> 正文

八年级物理试题阿基米德原理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7-8

八年级物理试题阿基米德原理

标准大气压约为p0=10^5pa.因此:1600x8=12800f=p0*s=10^5*3.14*(0.2^2)=12560n人教九年级物理试题全本书的最好的http://www.pep.com.cn/wlksyjs/index.htm·“力和机械”章末整合·中考光学复习·光学训练题·光学训练题(参考答案)·光现象测验题·光现象测验题(参考答案)·初中物理八年级下册(电学部分)学习过程反馈·初中物理八年级下册(电学部分)学习过程反馈参考答案·“测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考点解析·2006年中考物理模拟试题·2006年中考物理模拟试题(参考答案)·考查学生提出问题和猜想能力的探究题·考查学生设计和实施科学实验能力的探究题·考查实验思想方法的探究题·考查学生解释和表达科学探究结果能力的探究题·考查学生科学探究过程中交流与评估能力的探究题·考查一个完整探究过程的探究题·2006年初中物理升学模拟考试题卷·2006年初中物理升学模拟考试题卷(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眼睛和眼镜例题”知识点分析·《声现象》学习效果与评价试题·《声现象》学习效果与评价试题(参考答案)·电磁波中考题选析·新型实验题专题研究·中考物理作图专题复习指导·中考物理试题评析及备考策略——课改区物理试卷结构·中考物理试题评析及备考策略——课改区中考物理试题的特点·中考物理试题评析及备考策略——中考复习思路和策略·人教版2005—2006初中物理中考模拟试题·人教版2005—2006初中物理中考模拟试题(参考答案)·中考当中信息的传递及通信技术能力考查·以“水”为线索的中考专题复习法·物理试题的命制要符合师生发展需要·透镜及其应用测验题·透镜及其应用测验题(参考答案)·新课程理念下物理中考试题新特点——2005年江西省中考物理试卷分析报告·2005年中考物理试卷分析·关注神舟飞船把握中考热点·中考物理研究方法题大扫描·物理专题复习·新课标下中考物理试题的特点·物理学史试题赏析·让物理走向生活2005中考电学计算题分析·科学方法与中考·衣食住行与中考物理试题·“水果电池”探究题两例·赏析两道情景探究题·例说设计类实验题的解法·理解标准把握方向正确应对——新课标下初中物理学业考试的方向及复习建议·以“世界物理年”为背景的考题赏析·2006年初三物理中考模拟试卷·2006年初三物理中考模拟试卷(参考答案)·点击有关电源、电表内电阻的中考题·物理中考热门试题大揭秘——注重基础,贴近生活的选择题·物理中考热门试题大揭秘——关注热点,联系实际的填空题·物理中考热门试题大揭秘——突出技能,强调创新的实验题·物理中考热门试题大揭秘——巧妙灵活,追求变通的作图题·物理中考热门试题大揭秘——综合有度,重视应用的计算题·物理中考热门试题大揭秘——首次登场,考查素养的评价题·物理中考热门试题大揭秘——重视能力,花样翻新的探究题·物理中考热门试题大揭秘——突现发散,形式多样的开放题·物理试卷与“新课改”同行·九年级物理力学综合测试题·中考物理备考指南·新课程中考物理复习策略与方法·关注创建节约型社会把握中考热点·2005年中考物理试题汇编(诗词、俗语中的物理知识)·中考能量题赏析·把握中考命题新动向,加强物理课程与sts相联系·2005年中考物理方法类试题赏析·湖北省洪湖市2004—2005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八年级物理试卷·湖北省洪湖市2004—2005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八年级物理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山东省莱州市过西中学2006年中考物理模拟试题·山东省莱州市过西中学2006年中考物理模拟试题(答案与评分标准)·山东省邹平县实验中学八年级物理期末练习试卷·山东省邹平县实验中学八年级物理期末练习试卷(参考答案)·初中物理探究性学习中试题编制的误区及思考·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物理综合模拟考试题·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物理综合模拟考试题(答案与评分标准)·广东省汕头市金园实验中学初二物理单元测试卷·广东省汕头市金园实验中学初二物理单元测试卷(参考答案)·八年级物理学习过程反馈·八年级物理学习过程反馈(参考答案)·物理综合模拟考试题·物理综合模拟考试题参考答案·广东省汕头市金园实验中学2005-2006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考试(第一卷)·广东省汕头市金园实验中学2005-2006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考试(第二卷)·广东省汕头市金园实验中学2005~2006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初二物理参考答案和评分说明·中考理化综合题赏析

题目不太好找

语文:作文43分不算高,建议你最近多去看看精华的文章,把精华的句子按照自己的理解记忆下来
数学:估计粗心也不是你的问题,也许是因为你把问题所涉及到的知识点弄混了才造成粗心的.
化学:要理解实验的先后顺序,要明白实验想验证什么东西,再刻意的去找解决的办法,不过只有10天不到的时间了,建议你还是多去看看做过的实验吧,,中考再怎么考都不会超出课本,,还有,课本里的知识点也要弄明白,,相信你有数学的基础和物理的能力,应该可以吧化学考上个97或98的..呵呵
物理:物理题都围绕课本考,多去看看里面的定理,因为很多物理知识是不能用数学的方法去记忆的,,看你的分数应该对考物理不会有很大困难
政治:这就要看你平时的积累了,不过还好,你们是开卷考,这样你得先熟悉课本,看了题目的前半句就大概了解在课本的什么地方,这样在读完题的时候就个印象,方便答题,,,,,再来,实在不行的话,,去网上找些列题,打印出来,带进考场,反正开卷考嘛,带多少资料都不怕,,如果能带到你们要考的题目就太好了.
英语:英语选择题对于你这个粗心的学生来说当然很难答,因为答案都很扑朔迷离,,,你不要看到一个"正确答案"就选,多琢磨一下,也许会有新效果..对于阅读题,就看你平时积累单词的多少了,不过,不会太难的....问答形式的题目可以在文章里找到..

最后:在考试的前一两天里什么都不要去想,好好休息,还有,要注意饮食,,不要太离谱也不要太离奇,,要不在考试的时候出毛病就糟了,,白白辛苦三年就废了......希望你能得到你梦想的成绩

1.功率是表示物体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功率和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做功多,不一定做功快;反之,做功快,不一定做功多。功率大,表示单位时间内做功多。
2.功率由物体所做的功和完成这个功所用的时间两个因素决定。从公式可知,相同的时间内做功多的,功率大;做相同的功,所用时间少的,功率大。
3.因为w=fs,所以。物体在拉力f的作用下,以速度沿拉力的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则拉力做功的功率等于力与物体速度的乘积。在功率p一定时,力f与速度成反比。当汽车上坡时,司机采取换档的办法,减小速度,以获得较大的牵引力。
二、正确理解机械效率的概念
1.机械效率是反映机械性能的物理量。使用机械做功时,需要弄清哪部分需要而又必须做的功,哪部分功是不需要而又不得不做的功。们把人们需要的,无论采取哪种方法都必须做的功叫有用功;虽不需要但又不得不做的功叫额外功。利用机械做功时,不可避免地存在摩擦,机械自重等方面的原因,因此额外功是不可避免的。在使用不同的机械做相同的有用功时,们希望额外功越少越好,有用功与总功越接近越好,为了反映不同机械的这种差别,通常用有用功占总功的百分比表示。当这个百分比越大,这个机械的性能越好。在物理学中,用机械效率来表示。
2.有用功跟总功的比值叫机械效率。则。在理解上还需要注意:
(1)任何机械的机械效率总小于。因为有用功总是小于总功。
(2)机械效率没有单位,一般用百分比来表示。
(3)机械效率由有用功和总功两个因素决定。
当总功一定时,机械所做的有用功越多或额外功越少,机械效率就越高。
当有用功一定时,机械所做的总功越少或额外功越少,机械效率就越高。
当额外功一定时,机械所做的总功越多或有用功越多,有用功在总功中所占的比例就越大,机械效率就越高。
所以,在分析机械效率的高低时,不能只看一个因素,要全面进行分析。
(4)提高机械效率的办法:通常是减少额外功;在无法减小额外的情况下,采用增大有用功来提高机械效率。例如,在用滑轮组提高重物时:
为提高机械效率可以采取增加提升物得的办法来实现。
三、在实际问题中,如何判断有用功,额外功和总功:
利用机械工作的时候,对人们有用的功叫做有用功,如果使用机械做功的目的是使物重为g的物体升高h,那么提高物重所做的功就是有用功,这时w有用=gh。如果使用机械让物体在水平面上移动,那么,物体与水平面间的摩擦力f所做的功就是这时的有用功,  w有用=f·s。综上所述,要判断有用功,就要首先判断有用的力是什么,这个力做的功就是有用功。
额外功是机械克服阻力所做的功。例如,用滑轮组升高物体时,克服物体重力所做的功是有用功,但又不得不克服动滑轮的重力以及滑轮跟轴之间的摩擦力做的功,这些功为额外功。
四、正确理解功、功率、机械效率
1.功、功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功的多少是由力和在这个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的乘积决定的w=f·s求得的是力对物体做功的多少。功率是表示力对物体做功的快慢,它是由做功的多少和所需时间长短两个因素决定的,功率大表示做功快,即在做相同的功所用时间少,或是在相同的时间内做功多,做功多的机械不一定功率大,反之做功少的机械功率不一定小,还要看另一个决定因素——时间。
2.功率和机械效率是不同的概念
功率是表示物体做功快慢的物理量,机械效率是有用功与总功的比值,它们分别表示机械的不同性能,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功率大的机械做功快,但机械效率不一定高。反之,机械效率很高的机械不一定做功快。

【解题点要】
例1、关于功率,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机械做功多,它的功率就一定大
b.机械做功快,它的功率就一定大
c.机械做功时间短,它的功率就一定大
d.做相同的功,所用时间少,功率就一定大
分析与解:分析本题的正确答案,关键弄懂功率的概念,功率是描述做功快慢的物理量,所以做功快,说明它的功率一定大,则b的选项是正确的,做功多,并不等于功率大,因为,它没有给出时间的关系,所以a的选项是错误的。当做功一定时,所用的时间越短,它的功率就一定大,但c答案中没有确定的条件,所以也是错误的,若在相同功的条件下,所用的时间越少,功率就一定大,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d
例2、关于机械效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有用功越大,机械的机械效率就越高
b.额外功越大,机械的机械效率就越低
c.总功越大,机械的机械效率就越低
d.有用功与总功的比值越大,机械的机械效率就越高
分析与解:机械效率的高低是由有用功,总功两个因素决定的,若只分析一个因素的大小,是不能判断机械效率高低。选项a、b要在总功一定的前提条件下,才是正确的。选项c要在有用功或额外功一定的前提条件下,才是正确的,选项a、b、c只说出影响机械效率高低的一个因素,因此无法确定机械效率的高低。正确答案是“d”。
例3、采取下列措施,可以提高机械效率的是(  )
a.有用功一定,增大总功
b.总功一定,增大额外功
c.有用功一定,减小额外功
d.额外功一定,减小总功
分析与解:因为总功是有用功与额外功之和,机械效率是有用功在总功中所占的比值,所以提高机械效率的办法应当是有用功一定时,减小额外功,这样有用功在总功中所占的比值就增大,机械效率就得到了提高。正确答案是c。
例4、同一台水泵抽水,在10分钟里能把一个距水面20米高,容积是15米3的水池装满,这台水泵的功率至少是多少千瓦?(g取10牛/千克)
分析与解:根据公式,要求p,需要知道w和t。题目中已给出时间t,但功w没有直接给出,但可以通过水泵“把一个距水面20米高,容积15米3的水池也装满”这一条件求出。因为:

答:水泵的功率至少为5千瓦。
例5、如图1所示,在滑轮组的作用下,物体a沿水平地面以0.2米/秒的速度前进了2米,已知物体a重为300牛,拉力f的功率为12瓦,不计绳和滑轮重,求拉力f的大小。
分析与解:这是一道利用滑轮组在水平方向克服物体与水平地面间摩擦力做功的问题,知识的综合性比较强。在解题过程中要明确,在拉力f拉动滑轮做功的同时动滑轮拉动物体a克服物体a与水平地面的摩擦力做功,这是同时发生的两个做功过程。
解法一:拉力f拉动滑轮所用的时间等于动滑轮拉物体a的时间。拉力f做功的功率其中
所以:
解法二:由公式求出。物体a运动的速度为0.2m/s,拉力f拉绳的速度为0.6m/s。
所以:
点评:在解这类题目要特别注意区分不同的力做功的对象不同,力的大小不同,在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不同,计算时一定做到一一对应,切记不可乱套公式。在题目中有的条件是多余的,本题中给出的物体的重力300牛为多余条件,在解题中也应注意。

例6、在测定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中,装置如图2所示,每只滑轮重0.6牛顿,每只钩码重2牛顿,弹簧秤的量程为2.5牛顿,在实验中,匀速拉绳子时,弹簧秤实际示数为2.5牛顿,若钩码升高10厘米,那么总功等于多大?有用功多大?滑轮组的机械效率多大?
分析与解:利用此装置做功的过程中,提升重物做的功为有用功;拉力f所做的功为总功,w有与w总的比值就为机械效率。因为n=3,则s=nh=3×0.1米=0.3米

例7、起重机在1分钟里把重48000牛顿货物提高30米,机械效率为50%,求起重机的:〈1〉有用功多大?〈2〉总功多大?〈3〉额外功多大?〈4〉有用功率多大?〈5〉总功率多大?
分析与解:首先根据题意求出有用功,再根据机械效率公式求出w总,然后再求w额,根据p=w/t分别求出p有和p总。
直接把重48000牛顿的货物提高30米做的有用功:

因为:  所以:
又因为:
又根据:p=w/t

又根据:  所以:
答:起重机的有用功为1.44×106焦耳,额外功为1.44×106焦耳,总功为2.88×106焦耳;总功率为4.4×104瓦。

【课余思考】

如图3所示,木块的体积为20厘米3,人通过绳子拉住木块,使它恰能没入水中,若,水的阻力不计,当匀速将木块拉入水面下5厘米深处时,拉力f做了多少功?(g取10牛/千克)

【同步练习】
1.利用一个动滑轮将重140牛的物体匀速提高了3米,设动滑轮重10牛,绳重和摩擦不计,则利用动滑轮做的有用功是       焦,额外功是      焦,此动滑轮的机械效率是       。
2.有甲、乙两台机器,甲做功是乙的2倍,但乙所用时间是甲的1/4,比较甲、乙两机器的功率,则p甲:p乙是(  )
a.3:2     b.2:3    c.1:2     d.1:3
3.某水泵的功率是5千瓦,用这台水泵1小时能把多少米3的水抽到30米高的水塔上去?(g=10牛/千克)
4.在图3所示的装置中,重30牛的物体a在水平力f的作用下,以0.1米/秒的速度在水平桌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弹簧秤的示数是2牛。求〈1〉物体a受到的摩擦力〈2〉4秒钟内拉力所做的功;〈3〉拉力的功率。

5.用如图4所示的滑轮组提升重物,物重为g=85牛,动滑轮重20牛(绳重,摩擦不计)〈1〉使重物匀速上升2米,拉力f=    牛,额外功w额外=

焦,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2〉若用此滑轮组匀速提升大于85牛的重物时,滑轮组的机械效率将      。(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参考答案:1.420焦,30焦,93.3% 2.b 3.60米3 4.4牛,1.6焦,0.4瓦  5.35;40;81%;变大。

【单元点评】
“功”是物理学中的一个重要的基本概念,功的概念是贯穿这一章的主线,是本章的重点,在这一章里,围绕功的概念,研究了在力学里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功的计算公式;由做功的快慢引入了功率的概念和计算;通过机械做功,引出了功的原理、有用功、额外功、总功的概念和机械效率。这一章的知识与实际联系紧密,也是为今后电学的学习打下基础,应认真学好。
在本章的学习中,一定要弄清基本概念,掌握计算式和单位,在处理具体问题时,一定在审清题目的基础上,分清有用功、额外功、总功;有用功率和总功率。千万不可将功、功率、效率混淆。在研究滑轮组问题时,看清动滑组绳子的根数,在解题时这个条件非常重要。⑴弹簧秤法:f浮=g-g视,式中g为物体在空气中的重力,g视为物体浸在液体中的视重。其实质是由物体浸在液体中受到三个力:g,弹簧秤拉力g视及浮力f浮,且此三个力彼此平衡。此法必须有弹簧秤实际测量,或给出g和g视才能计算。
⑵压力差法:f浮=f向上-f向下,此式由浮力产生原因,液体对物体向上和向下的压力之差就是液体对浸入液体的物体的浮力。这种方法对初中学生只适用于规则形状的物体,且物体下表面与容器底部不密合。
⑶阿基米德原理:f浮=g排液=r液gv排,这是一种普遍的适用方法,这个公式对任何浸在液体中的物体都适用,既使物体形状不规则。根据公式可知,浮力的大小只与液体的密度,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而与物体的密度、物体的体积、物体的重力及物体所在的深度均无关。
(4)
⒉解浮力题的一般步骤
⑴仔细审题,由题意确定研究对象共有几个运动状态:静止、匀速直线运动。
⑵对应不同的运动状态画倒入酒静时,水和酒精的混合密度将小于水的密度而大于蜡的密度,此时蜡球所受浮力减小,但仍漂浮水面,有f浮=g,所以蜡球要下沉些,选项b正确;继续加入酒精,有一时刻,r混=r蜡=0.9×103千克/米3,此时蜡球悬浮,f浮=g,选项c正确;再继续加入酒清,有可能r混<r蜡,此时f浮<g,蜡球下沉,直至沉入杯底,选项d正确。该题正确答案b、c、d。
  例2:在物理课外小组活动中,老师拿出三个小球并将它们放入水中,小球a能在水中悬浮,小球b下沉,小球c则漂浮在水面上,随后老师将这三个小球放在一只盒内,将盒放在烧杯的水中,小盒漂浮于水面上,那么老师若继续做下面的实验,能够发生的现象是( )
  a.只把小球a从小盒中拿出并放入水中,烧杯中水面高度不变
  b.只把小球b从小盒中拿出并放入水中,烧杯中水面高度下降
  c.只把小球c从小盒中拿出并放入水中,烧杯中水面高度升高
  d.若把小球a、b、c全部从小盒中拿出并放入水中,烧杯中水面高度下降
  分析:把a、b、c全部从小盒中拿出并放入水中,a球悬浮,b球下沉,c球漂浮,根据浮沉条件,ra>rb>rd>rc。分析小球从小盒中拿出并放入水中使水面发生的变化,可采用“整体法”进行分析。小球在盒中时漂浮在水面,f浮=g总。当小球b放入水中后,小盒及沉入水底的b球依然处于静止状态,此时整体受到的合力还为零,即向上的力和向下的力平衡。向下的总重力不变,向上的力也不发生变化。这里b球受到烧杯底部向上的支持力,使整体受到的浮是变小。根据阿基米德原理:f浮=r液gv排,由于物体所受浮力减小,而水的密度不变,所以整体排开水的物体v排减小,水面高度下降,选项b正确。只把小球a或c从小盒中拿出并放入水中时,a球悬浮,c球漂浮,整体受浮力不变,r水不变,v排不变,结果是烧杯中的水面高度均不变。选项a和c都不正确。d选项中,小球中a、c放入水中不会使水面高度发生变化,小球b放入水中使水面高度下降,所以a、b、c球放入水中使水面高度下降。该题正确答案为b、d。

例3:如图1,柱形容器底面积为150厘米2,a物重7.84牛,细线对a向上的拉力为0.49牛,如果把物a露出水面的部分连同细线一并切除,a剩余部分静止后,容器底受到水的压强比切除前减少了98pa。求:①物体a剩余部分的体积。②物体a的密度。
  解析:切除a物体露出部分后,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减小,故剩余部分静止后,一定漂浮在水面上。①切除前,f浮=g-f拉=7.84n-0.49n=7.35n。由f浮=r水gv排,得v排=f浮/r水g=7.35n/1.0×103kg/m3×9.8n/kg=7.5×10-4m3=750(cm3),∴g剩=v排=750(cm)3。②切除后,a物体所受浮力减小了,df浮=f浮1-f浮2=dps,∴f浮2=f浮1-dps=7.35n-98pa×0.015m2=5.88n。又∵切余后剩余部分漂浮,∴g剩=f浮2=5.88n,∴ra=m剩/v剩=g剩/gv剩=5.88n/(9.8n/kg×7.5×10-4m3)=0.8×103kg/m3。

浮力定律:物体在液体中所受到的浮力等于它排除的液体所受到的重力。

有事找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