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力学 >> 正文

什么是阿基米德原理?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10-4

什么是阿基米德原理?

阿基米德原理的内容:浸入液体中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于它排开的液体受到的重力.数学表达式:f浮=g排=ρ涂·g·v排.单位:f浮———牛顿,ρ涂——千克/米3,g%%——牛顿/千克,v排———米3.浮力的有关因素:浮力只与ρ液,v排有关,与ρ物(g物),h深无关,与v物无直接关系.适用范围:液体,气体.三,推导阿基米德原理根据浮力产生原因——上下表而的压力差:p=ρ液gh1,=ρ涂gh2=ρ液g(h1+l).f浮=f向上-f向下=pl2-l2=ρ液g[h1-(h1+l)]l2=ρ液·g·v排.五,说明以往教学时,阿基米德原理公式直接给出f浮=ρ涂·g·v排,并着重强调ρ液,v排的含义,这样学生会牢记公式f浮=ρ液·g·v排,而忽视f浮=g排,这样就偏离了阿基米德原理的根本内容,我在设计此教案时,刻意地把阿基米德原理的数学表达式先写成f浮=g排,再给出g排=ρ液·g·v排,从而完成f浮=g排=ρ液·g·v排,这样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阿基米德原理的实质,并掌握了重力的一种表达式g=ρ·g·v.

参考资料:

f浮=g排是在物体浮在水面上时或悬浮时才成立的

我说个不一样的,阿基米德原理是:浸入液体里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于排开的液体受到的重力。这就是2000多年前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发现的著名的阿基米德原理如果用v排表示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ρ液表示这种液体的密度,那么,阿基米德原理可用公式表现f浮=g排液=ρ液gv排上面的回答没有一句回答是准确的,废话到是蛮多的!不要以为多的就是准确的!

1、2、3、5楼注意1、你们数学表达式都错了,不是“ρ涂”而是“ρ液”2、阿基米德原理是:物体在液体中所排开液体的重力等于它所受到的重力,而不是物体上下表面所受的压力差,这只是“浮力的形成的原因”3、ρ读“楼”,在物理学中是指物体的密度4楼注意阿基米德原理适合各类物体在水中的位置,请注意你们说的都很对,我就不多说了

所谓阿氏原理就是其在澡堂中泡澡,而后裸奔至家中写下的物体在液体中所排开液体的重力等于它所受到的浮力这一原理,后人为纪念他这一伟大壮举而以他的名字命名。

浸入液体中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于它排开的液体受到的重力.沪科版初二物理书上有好好学吧

v浸=v排

称量皇冠的难题在一般人看来,阿基米德是个“怪人”。用罗马历史学家普鲁塔克的话说:“他象是一个中了邪术的人,对于饭食和自己的身体全不关心。”有时候,饭摆在桌子上叫他吃饭,他好象没听见,仍旧在火盆的灰里画他的几何图形。他的妻子,要时时看守他。譬如他用油擦身的时候,便呆坐着用油在自己身上画图案,而忘记原来是作什么事的了。他的妻子更怕送他到浴堂里去洗澡,这个笑话是因为国王的一个新冠冕而引起的。国王在前不久,叫一个工匠替他打造一顶金皇冠。国王给了工匠他所需要的数量的黄金。工匠的手艺非常高明,制做的皇冠精巧别致,而且重量跟当初国王所给的黄金一样重。可是,有人向国王报告说:“工匠制造皇冠时,私下吞没了一部分黄金,把同样重的银子掺了进去。”国王听后,也怀疑起来,就把阿基米德找来,要他想法测定,金皇冠里掺没掺银子,工匠是否私吞黄金了。这次,可把阿基米德难住了。他回到家里苦思苦想了好久,也没有想出办法,每天饭吃不下,觉睡不好,也不洗澡,象着了魔一样。有一天,国王派人来催他进宫汇报。他妻子看他太脏了,就逼他去洗澡。他在澡堂洗澡的时候,脑子里还想着称量皇冠的难题。突然,他注意到,当他的身体在浴盆里沉下去的时候,就有一部分水从浴盆边溢出来。同时,他觉得入水愈深,则他的体量愈轻。于是,他立刻跳出浴盆,忘了穿衣服,就跑到人群的街上去了。一边跑,一边叫:“我想出来了,我想出来了,解决皇冠的办法找到啦!”他进皇宫后,对国王说:“请允许我先做一个实验,才能把结果报告给你。”国王同意了。阿基米德将与皇冠一样重的金子、一块银子和皇冠,分别一一放在水盆里,看金块排出的水量比银块排出的水量少,而皇冠排出的水量比金块排出的水量多。阿基米德对国王说:“皇冠掺了银子!”国王看了实验,没有弄明白,让阿基米德给解释一下。阿基米德说:“一公斤的木头和一公斤的铁比较,木头的体积大。如果分别把它们放入水中,体积大的木头排出的水量,比体积小的铁排出的水量多。我把这个道理用在金子、银子和皇冠上。因为金子的密度大,而银子的密度小,因此同样重的金子和银子,必然是银子的体积大于金子的体积。所以同样重的金块和银块放入水中,那么金块排出的水量就比银块的水量少。刚才的实验表明,皇冠排出的水量比金块多,说明皇冠的密度比金块的密度小,这就证明皇冠不是用纯金制造的。”阿基米德有条理的讲述,使国王信服了。实验结果证明,那个工匠私吞了黄金。阿基米德的这个实验,就是“静水力学”的胚胎。但他并不停留在这一点上,继续深入研究浮体的问题。结果发现了自然科学中的一个重要原理——阿基米德定律。即:把物体浸在一种液体中时,所排开的液体体积,等于物体所浸入的体积;维持浮体的浮力,跟浮体所排开的液体的重量相等。阿基米德原理的内容:浸入液体中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于它排开的液体受到的重力.数学表达式:f浮=g排=ρ液·g·v排.单位:f浮———牛顿,ρ液——千克/米3,g%%——牛顿/千克,v排———米3.浮力的有关因素:浮力只与ρ液,v排有关,与ρ物(g物),h深无关,与v物无直接关系.适用范围:液体,气体.三,推导阿基米德原理根据浮力产生原因——上下表而的压力差:p=ρ液gh1,=ρ液gh2=ρ液g(h1+l).f浮=f向上-f向下=pl2-l2=ρ液g[h1-(h1+l)]l2=ρ液·g·v排.五,说明以往教学时,阿基米德原理公式直接给出f浮=ρ液·g·v排,并着重强调ρ液,v排的含义,这样学生会牢记公式f浮=ρ液·g·v排,而忽视f浮=g排,这样就偏离了阿基米德原理的根本内容,我在设计此教案时,刻意地把阿基米德原理的数学表达式先写成f浮=g排,再给出g排=ρ液·g·v排,从而完成f浮=g排=ρ液·g·v排,这样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阿基米德原理的实质,并掌握了重力的一种表达式g=ρ·g·v.

• 超精准原子钟将成地球物理勘测新

谷歌建网络版时间机器 用户可穿越

名师给新高二优秀学生关于学习规

开水真的不响吗?

巧做实验探究浮体

科学家提出新模型欲解决时空旅行

磁铁和电动机的实验

玛射线爆发致美宇航局卫星暂时失

物理课,原来可以这样上的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探寻结果已接

“万能机器人”:新款机器人能自

以实验为平台 探究物理教学新模

普通自然地理[地震]求玉树地震最新伤亡人数,青海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组图:土拨鼠一边抵御椋鸟围攻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山东文登老汉意外种出巨型南瓜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佛罗里达湿地成蟒蛇天堂 恐现超
    [航空航天]美宇航局最新照片展示土星昼夜
    [航空航天]摸透太阳“暴脾气”
    [航空航天]国际空间站可能会成“空巢”
    [航空航天]下周可观猎户座流星雨
    [麦田怪圈]不解之谜之麦田怪圈与神秘线条
    [UFO飞碟]俄罗斯陨石被击穿 网络图片显示
    [UFO飞碟]四川乐山上空突现“3个太阳”
    [UFO飞碟]欧洲UFO档案 椭圆形飞行物看起
    [生物*医学]麦当劳称从未在中国市场使用牛
    [生物*医学]英13岁女生怕静电 梳头不小心可
    [生物*医学]英开发尿检诊断癌症新方法
    [生物*医学]湖北首例“人鱼胎儿”下肢如鱼
    [动物趣味知识]洗衣粉如何灭蟑螂,有效吗?
    [动物趣味知识]有没有描写植物和动物的段落和
    [动物世界]专家训练流浪狗开车:8周熟练掌
    [动物趣味知识]动物脂肪能不能喂肉牛
    [科学考古]恐龙为何会集群死亡 科学界至今
    [力学]弹力和弹性你分的清楚吗?
    [化学学科信息]备战2012中考:化学的“三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