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资讯 >> 正文

漫谈爱因斯坦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11-23 11:57:42

我认为物理学历史上有三位齐名的物理学家,物理学史前是伽利略,物理学创史是牛顿,而物理学史上的巅峰则是爱因斯坦。牛顿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看的更远,而爱因斯坦应该是用他天才的智慧头脑给物理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革命。爱因斯坦的一生可谓是坎坷、复杂和苍凉。我们喜欢称他为小爱,所以下文就如此昵称罢!

小爱小时候是一点都没怎么显露出他的天才,除了他喜欢问一些奇怪的问题难为老师之外。大家熟知的就是小爱做小板凳的故事,说是做了三个都是奇丑无比。这只能说明他的动手能力实在是太差了,不适合做实验。或许预示了他会在理论上做出成就,当然不是这样的推理都是正确的,费曼小时候就爱玩,可最终还是个理论物理学家,不过是个可爱的家伙罢了。

小爱的中学时代也不辉煌,相反他的成绩很一般,常常抄他同学的作业,格罗斯曼也是个好人,每次都让小爱抄个够。这位朋友后来成为了著名的数学家。后来小爱要整相对论了,尤其是广义相对论,发现自己数学根基不行,只好再次求救格罗斯曼,好兄弟就是好兄弟,格罗斯曼认真地帮他做计算,解决的广义相对论创始阶段的很多问题。有一次小爱觉得总是让老朋友做数学部分似乎不好,就自己整了篇文章投了出去,结果被拒了,文章上面写满了评语,可把小爱气坏了。到处找审稿人都没人知道,最后有人偷偷调查发现原来审稿人就是格罗斯曼!有人说这是格罗斯曼耍小心眼,但不然,这正反应格罗斯曼对科研的认真,小爱的那篇文章确实很多问题,格罗斯曼的意见也都是对的,即使是好朋友的文章也要认真严肃对待。这不像现在,要是你投了篇文章到国内杂志,明天也许隔壁实验室的哥们就过来告诉你那文章在他那里审稿,言外之意是:该请我顿饭了。

小爱的情感生活是一团糟,不过他和守身如玉的牛顿不一样,他在生活上是放浪形骸的。高中时候没有啥本事,只看上了大他三岁的跛脚的米列娃,并以共同讨论学习为名相互接触,最后搞的人家怀孕了。小爱对自己的第一个女儿总是不大愿意承认,似乎在逃避做一个父亲的责任,或许是因为当时这个女儿病后的后遗症还有他当时窘迫的经济状况,总之,这个爱因斯坦的女儿很惨,一辈子都没见过他的父亲。小爱的小儿子爱德华也是最后精神分裂,好不到那里去。看来伟人的基因是隔N代遗传的。

小爱在专利局工作的时候,主要任务是养家糊口,可他仍旧在努力完成他的博士论文还有其他的几篇文章。小爱的博士论文很有趣,写了三次才让通过,最后是以测定分子直径的一种实验方法为题完成了,具体原因是他采用了一种新的统计方法,和玻尔滋曼的方法有点冲突,他导师认为这似乎不妥,所以让他一改再改。玻尔滋曼是个郁闷到死的人,他的理论在他活着的时候没人理解,都是讥笑,最后这位天才用左轮手枪击中自己聪敏的大脑而亡,在他死后不到两年他的理论就得到的承认,等不到这一刻的他只是在墓碑上刻上那深邃洞见的公式:S=klogW。小爱的博士论文几经挫折还是被勉强接受了,要说他那时也不过是个在职的博士,这篇文章也不是他最有贡献的,可就是这篇文章的引用率是他所有文章里最高的!看来以引用率评价一篇文章也不是啥好标准。

1905年是小爱最辉煌的一年,这一年以爱因斯坦奇迹年来定义,就如牛顿发表《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那年定为牛顿奇迹年一样。在1905年小爱发表了五篇论文,博士论文是其中一篇,而另外四篇更显得重要,因为四篇文章几乎开创了后来这100年里物理学的三个领域!这四篇文章是:《热的分子运动论所要求的静止液体中悬浮小粒子的运动》、《论动体的电动力学》、《物体的惯性和它的能量有关系吗?》、《关于光的产生和转化的一个试探性观点》。第一篇是关于布朗运动的,他创立的著名的爱因斯坦方程,把布朗运动理论问题基本解决了,开创了统计物理学。中间两篇是创立狭义相对论的,其伟大的洞见就毋庸置疑了,有趣的是其中导出的洛伦兹变换让洛伦兹本人很郁闷,因为洛伦兹之前用麦克斯韦方程就导出了这个变换,可惜的是洛伦兹至死都没认真地承认过小爱的相对论是对的,相反他一直是小爱的坚决反对者,而“相对论”这个名字就是洛伦兹取的,小爱一听觉得蛮不错,比什么动体的电动力学简洁多了,就毫不客气地拿来用了。最后一篇文章就是小爱得Nobel的理由,光量子假说很出色地解释了光电效应,事实上解释光电效应只是这篇文章里一个很简单的推论之一,这文章的精髓在于提出光量子这个概念,诺贝尔评委会当时对量子论还是不肯接受,只好谨慎地说是因为他成功地解释了光电效应以及其他物理贡献才授予炸药奖。这也难怪,第一个提出量子假说的是普朗克,他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用一份份的能量解释了黑体辐射问题,那是开尔文预言的两朵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