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资讯 >> 正文

静电学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11-27 12:07:11

我国古代和古希腊对静电现象的研究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在古代书籍中有许多电磁现象的记载。例如西汉末期的《春秋纬·考异邮》(公元前20年左右)中就有记载,说经过摩擦的玳瑁(一种跟龟相似的海生爬行动物的甲壳)能够吸引微小的物体。东汉时期王充在《论衡》中进一步记述了这种现象:“顿牟(即玳瑁)掇芥,磁石引针”。西晋张华在他写的《博物志》中写有“今人梳头、脱着衣时,有随梳、解结有光者,也有咤声”,记载了梳子与头发摩擦而起电,外衣与不同质料的内衣摩擦起电的现象。

古希腊是西方电磁学的发源地。在古希腊的文献中记载了一些电磁现象。柏拉图(前427—前347)曾提到“关于琥珀和磁石的吸引是观察到的奇事”。表明公元前三百多年古希腊人就发现了琥珀吸引小物体的现象。(琥珀是松柏类植物的树脂流入地下后而成的化石,多为具有黄色光泽的透明固体,古希腊人习惯把琥珀当作高贵的装饰品,经常带在身上,这样就容易发现它有吸引轻小物体的现象。)

我国古代和古希腊关于电的知识,都是由经验得出的,比较零散。而且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很少进展。

吉尔伯特最先系统研究电磁现象吉尔伯特(1544—1603)是一位医生,曾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御医。他在从事医学工作之余,潜心研究磁现象和摩擦起电现象。是第一批通过实验对电现象和磁现象进行系统研究的人,有许多重要发现。他首先确定琥珀的吸引和磁石的吸引是两种不同的现象。磁石本身就具有吸引力,而琥珀则要经过摩擦;磁石只能吸引有磁性的物体,而摩擦过的琥珀则能吸引任何小物体。吉尔伯特利用各种物质做了许多摩擦起电的实验,发现除琥珀外,金刚石、蓝宝石、水晶、玻璃、硫磺、硬树脂、云母、岩盐等,摩擦后也能吸引小物体。吉尔伯特把经过摩擦后能吸引小物体的物体叫做electric,意思是“琥珀体”,这就是西文中“电”的词根的来源。为了确定一种物质是不是带电体,他发明了第一个可供实验用的验电器用一根极细的金属棒,中心平衡在一个尖端上,可以自由转动。由于棒很轻,当摩擦后带电的物体靠近棒时,棒被吸引而转动。

奥托·格里克发明摩擦起电机奥托·格里克(1602—1686)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工程师,当过35年德国马德堡市市长。1654年他利用自己发明的抽气机做过著名的马德堡半球实验。1660年又发明了第一台可产生大量电荷的摩擦起电机,为进一步研究电创造了条件。格里克的摩擦起电机是把一个足球那样大小的硫磺球沿直径穿孔,插入铁轴,水平安装在座架上,使球能绕铁轴转动。转动时,把干手掌放在球上,手与球发生摩擦,从而产生电。格里克用这个摩擦起电机做了许多有趣的实验。通过实验观察到物体放电时的电火花。后来牛顿对摩擦起电机作了改进,用玻璃球代替硫磺球,制成摩擦起电机。以后又有人不断改进摩擦起电机。利用它做各种实验,产生新奇的电现象,特别是产生强大的火花,和从人身上产生火花,引起世人惊奇。使得18世纪40年代的德国,整个社会都对电现象感兴趣,许多人出于好奇心,购买摩擦起电机作实验,作为娱乐。大大地普及了电学知识。

格雷发现电的传导斯蒂芬·格雷(1666—1736)生于英国一个手工艺家庭,精于工艺。晚年对电学实验很感兴趣,连续进行了三年研究,最重要的贡献是发现了电的传导现象,确定了有的物体是导电体,有的物体是非导电体。格雷用不同材料研究电究竟能传多远,他用木棍、麻线、钓鱼竿等做过多次实验,最长的达650英尺(约200m)。实验中为了把用来传电的麻绳悬吊起来,他曾用丝线和铜丝悬挂麻绳,结果发现用铜丝时,电就不能沿麻绳传导了。他猜想,可能是电通过铜丝和铁钉跑掉了。进一步实验后他发现,电通过金属比通过丝绸更容易传导,因此,把电容易通过的物体(如金属)叫做导电体,而把电难以通过的物体(如丝线)叫非导电体。格雷还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把一个小孩用几根粗丝绳水平吊起来,用摩擦过的带电玻璃管接触小孩的胳臂,孩子的手和身体便能吸引羽毛和铜屑。这表明,人体也是导电体。

杜菲发现电有两种法国科学家杜菲(1698—1739)在巴黎科学院从事化学研究。因受到格雷研究成就的鼓舞,从1732年开始也进行电学研究。结果发现了电有两种。

从古代直到吉尔伯特研究电磁现象,人们只知道电的吸引现象。1629年意大利学者卡比奥(1586—1650)发现,摩擦带电的琥珀吸引小物体到它上面后,又把小物体排斥开去。后来许多学者研究这一现象,并提出各种假说解释它。一百多年后才被杜菲所解决。

• 迷宫和幻宫

物理教学与自制教具

《阿基米德原理》教学案例

压强增大沸点升高实验

水的沸腾

五光石和七色光

吹管箭的设计和探究

塞尔维亚“人体磁铁”兄弟能用身

俄物理学家研发太空碎片追踪器

爱因斯坦实物展亮相武汉:房间搬

为什么有雾时太阳变成了红颜色

科学家研制未来“磁脉冲发动机”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长沙:乌云压城(组图)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百合花瓣直径达24厘米(图)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美国杀人鲸将驯兽员拖入水中淹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纽约摄影师拍到大猩猩捧腹大笑
    [航空航天]美国发射红外太空望远镜搜寻人
    [航空航天]4000光年外发现钻石行星:直径
    [航空航天]今晚,一起去看流星雨
    [航空航天]美国无人航天飞机明年4月首飞
    [UFO飞碟]目前最清楚地UFO 飛碟录像视频
    [麦田怪圈]关于麦田怪圈视频
    [麦田怪圈]英格兰的麦田怪圈视频
    [UFO飞碟]英公开30年UFO档案:飞碟着陆走
    [生物*医学]研究发现五分之一美国人靠药物
    [生物*医学]我自主开发出艾滋病病毒膜融合
    [生物*医学]吃避孕药或可让女性变更聪明 部
    [生物*医学]10毫升血液提前5年预告癌症 检
    [动物趣味知识]无脊椎动物神经系统的演化趋势
    [动物世界]高产鹅夫妇竟有48个孩子 泰晤士
    [动物趣味知识]请问海南八哥会说话吗?
    [动物世界]武汉11匹马深夜“越狱”上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