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物理 >> 物理资讯 >> 正文

巨人的另一张面孔——牛顿和他的争论者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3-22 16:25:18

以我把它改作《物体运动二卷》。但是再重新考虑过后,我还是保留了原来的书名。这样将有助于书的销售,书是你的,我不应减小它的销路……

胡克与牛顿之间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张,以致牛顿立下誓言,只要胡克仍是皇家学会的,他就不向它投稿。1703年胡克逝世,牛顿成了学会会长。

三:悲哀的弗拉姆斯蒂德

在牛顿一生中,与弗拉姆斯蒂德的争吵是另一悲哀的篇章。弗拉姆斯蒂德是商人的儿子,但一点不富有。他身体也不好,时常由于健康的原因被迫中止工作。他在剑桥学习,因而认识牛顿和巴罗。他在1675年担任圣职,并献身于天文观测生涯。他受到奥尔登伯格的注意,当皇家天文学家的职位确立时,根据皇家学会的提议,弗拉姆斯蒂德得到这项任命。年薪是100英磅,但不是按期支付的。弗拉姆斯蒂德被委托在格林威治建造天文台供他使用,他部分地用他个人的奖金进行这项工作。他也制造仪器和磨透镜,很少利用别人的帮助。只是在1688年,用了他父亲的小笔遗产,他才能长期雇用一名助手。

弗拉姆斯蒂德脾气不好,他的怀疑对象之一是哈雷。他觉得几乎他的任何行动都隐藏着反对他的动机。弗拉姆斯蒂德的观测工作在他的时代是最好的,他为此费尽心力。他对当代其他天文学家的工作都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因为他们的观测不及他准确,而且毫无疑问,他对待牛顿或他的同事们都没有外交手腕。

牛顿用了弗拉姆斯蒂德的观测资料,并借以发展月亮学说。牛顿写了许多索取观测数据的信,促使弗拉姆斯蒂德寄给他。弗拉姆斯蒂德可能是个至善论者;他时常有病,显然还是尽量满足牛顿的要求。牛顿不是把他当作同事,而是当作下级助手,给他钱让他帮忙,并且好几次冒犯他。结果他得到了他所需要的观测资料,用了这些资料,并在《原理》第一版中引了弗拉姆斯蒂德的话。后来他同这位天文学家甚至更激烈地争吵了起来,并利用他所具有的巨大特权和官方位置侮辱这位可敬的天文学家。他还在弗拉姆斯蒂德认为他的观测资料不够出版条件的情况下硬要将它们出版。在《原理》第二版(1713年)中,牛顿本应提到弗拉姆斯蒂德的功绩,但他略而不提。这种偏狭胸怀和复仇心理是牛顿这样一位伟大人物性格中的可悲特点。

四:被压制的莱布尼茨

所有争论中最坏的一场是同莱布尼茨因微积分的发现而引起的。在争论之前,双方对于彼此的功绩长时间地表示善意的态度和公正的认可。事情很复杂,人们关于这题材已经写得很多了。详细追究争论的经过是无用的,也是使人糊涂的。论战开始于1699年左右,但是在很大程度上与大约三十年前发生的事件有关。开始,在牛顿与莱布尼茨知道对方也在研究微积分的时候,他们曾彼此通信,共同探讨。在牛顿发明了微积分的时候,他给莱布尼茨寄去了一个字谜,以暗示他的研究成果。就在对这封信的回信中,莱布尼茨也坦率的介绍了他发明的微积分的纵坐标差分法。此后他们各自致力于自己的研究,直到1684年,莱布尼茨发表了他的微积分方法的简要介绍。1686年,他又发表了一篇关于微积分的内容比较具体的论文,这篇论文在欧洲数学界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因此莱布尼茨成为优先于牛顿为人们所知道的微积分的发明者。由于牛顿先于莱布尼茨发明了微积分,而莱布尼茨优先于牛顿发表了论文,一场关于微积分的发明的居先权之争爆发了。在争论中,他们各自说明了自己发明微积分的时间、过程和方法。牛顿说他早在1665年就发明微积分了;莱布尼茨说,他是在1674年发明微积分的,但他的微积分是他独立发明的。可惜的是,争论中牵涉到国家尊严。这场争论在海峡两岸引起了轩然大波,当事人似乎表现的比较克制,彼此承认对方是独立发明微积分的。但牛顿编写了恶毒的小册子,在别人同意之下,说成是他们写的,在小册子中他默许宣布了莱布尼茨是剽窃者,在莱布尼茨呼吁皇家学会听取申辩时,牛顿又指定了一个由他的拥护者组成的委员会。根据莱布尼茨的提议,它本来是应该调停这场论战的。可是委员会并不公正,它是做法极端偏袒。历史是公正的,到了今天没有人怀疑莱布尼茨的独创性,一般通用的算法也是属于莱布尼茨。

晚年的牛顿在伦敦过着堂皇的生活。1705年他被安妮女王封为贵族,现在他是艾萨克爵士;他既富有,又被普遍认为是生存着的最伟大的科学家。他担任皇家学会会长,在他任职的二十四年间,他以铁拳统治着它。不经他的同意,任何人都不能被选举。1720年,当有人推荐惠斯顿为皇家学会会员时,牛顿以自己辞去会长职务为要挟来阻止惠斯顿的加入。在平时处理事务时,他总是以一种十分严肃的态度,让人对他十分敬畏,不敢提出异议。在那种情况下,即使这样一位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