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宇宙奥秘 >> 航空航天 >> 正文

十二个著名宇宙黑洞:星系中心隐匿超大黑洞

来源:新浪科技       更新时间:2010-11-18 11:25:02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黑洞是宇宙中最令人捉摸不透的神秘天体。现在让我们盘点一下宇宙中最著名的几个黑洞候选目标。

1.天鹅座X-1双星系统

天鹅座X-1双星系统天鹅座X-1双星系统

这张照片是天鹅座X-1双星系统的X射线照片,这是科学家们第一个怀疑是黑洞的天体。照片由美国宇航局马歇尔空间飞行中心的一个小组于2001年5月23日拍摄。

2.天鹅座X-1的无线电波段图像

天鹅座X-1的无线电波段图像天鹅座X-1的无线电波段图像

这是一张天鹅座X-1的无线电波段图像,打叉的位置标示出黑洞的位置。图像左侧(东侧)是一团稠密的气体云,属于星际尘埃物质。天鹅座X-1中的黑洞发出的强大喷流已经在这些气体云中吹出了一个“气泡”,向黑洞的北侧和西侧(右侧)膨胀。

3.最强大黑洞喷流

最强大黑洞喷流最强大黑洞喷流

借助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以及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的数据,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一个迄今已知最强大的黑洞喷流。这一黑洞吹出了一个一个巨大的炽热气泡,直径达1000光年。这比任何其他微类星体要大上两倍,能量则要高出数十倍。这一黑洞属于一个双星系统,可以从这张艺术想象图上看到它们的样子。

4.星系核心隐藏超大质量黑洞

星系核心隐藏超大质量黑洞星系核心隐藏超大质量黑洞

这张艺术想象图表示显示的是一个核心隐藏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的星系。这个隐藏的黑洞正发出射电喷流。一项由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理论天体物理学家大卫·伽罗法罗(David Garofalo)领导的最新研究显示反向旋转的黑洞将可能产生更多剧烈的气体喷流。这项研究对于了解星系随时间的演化过程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