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宇宙奥秘 >> 航空航天 >> 正文

一周精彩太空照:太阳爆发如巨蛇狂舞(组图)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更新时间:2010-12-13 12:26:09

新浪环球地理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美国国家地理网站公布了过去一周的精彩太空照片。这些照片集中展现了美国宇航局与欧洲航天局最新拍摄的太阳爆发如巨蛇狂舞、“猎鹰”升空及燃烧的火焰星云等壮观景象。

1.太阳爆发如巨蛇狂舞

太阳爆发如巨蛇狂舞太阳爆发如巨蛇狂舞

12月6日,长长的环状等离子体如巨蛇般在爆发的太阳盘面周围飞舞,美宇航局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SDO)恰好捕捉到这一壮观场面。燃烧的环状物被称为“太阳暗条”,其实是温度相对较低的气云,在磁力的作用下悬浮于太阳表面。据美宇航局科学家介绍,照片中的太阳暗条变得越来越长,在被拍到以前,跨度接近于62.1万英里(约合100万公里)。

2.“猎鹰”升空

“猎鹰”升空“猎鹰”升空

在被许多人誉为是商业太空飞行前奏的一个重大事件中,“猎鹰9号”火箭12月8日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成功将“龙”号飞船送入地球轨道。“龙”号飞船按原计划绕地球轨道飞行了两圈,最终溅落于太平洋。“猎鹰9号”和“龙”号飞船均由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建造,这次是根据与美宇航局签订的合同进行测试。

根据合同,在航天飞机全部退役以后,它们将肩负起将物资补给或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的使命。据美联社报道,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埃罗·穆斯克(Elon Musk)表示,上周的发射任务没有任何瑕疵,并称这一壮举“令人兴奋不已,简直棒极了”。

3.燃烧的火焰星云

燃烧的火焰星云燃烧的火焰星云

这是猎户座释放的火焰:根据美宇航局日前公布的广域红外探测器(WISE)拍摄的新照片,火焰星云在我们熟悉的星座中燃烧着。火焰星云其实并没有在燃烧,只是因猎户座中三颗恒星中的一颗(参宿一)释放辐射物而发着炽热的光芒。在这张照片中,参宿一是位于猎户座中央区域右侧的蓝点,它引起火焰星云中的气体带了电荷,令其在可见光下发着光。但是,广域红外探测器的红外望远镜可以穿透带电气体,捕捉到火焰星云的尘埃物质,后者也正因参宿一的光而温度升高。

4.大雪覆盖的俄罗斯火山

大雪覆盖的俄罗斯火山大雪覆盖的俄罗斯火山

在美宇航局12月6日公布的照片中,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拍摄到了大雪覆盖的几座火山矗立于俄罗斯勘察加半岛的景象。照片中最突出的克罗诺基火山(中央位置),这是一座成层火山,1923年最后一次喷发。成层火山的突出特征是其陡峭的圆锥形,由黏性熔岩喷发形成的。相比之下,施密特火山(克罗诺基火山右侧)是一座盾状火山,开阔的坡面由液体玄武熔岩喷发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