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宇宙奥秘 >> 航空航天 >> 正文

十大奇异黑洞:超大黑洞相当于40亿颗太阳(图)

来源:新浪科技       更新时间:2011-3-1 10:20:22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日消息,黑洞是恒星塌陷爆炸后的产物,同时也是宇宙中最为强大和最为神秘的天体之一。美国宇航局对一系列令人惊异的黑洞图片进行了汇编整理,文中刊登的10幅黑洞图片便是其中最不可思议的代表之作。

1.黑洞影响

半人马座A星系内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影响半人马座A星系内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影响

这幅照片由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拍摄,展示了半人马座A星系内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影响。

2.双黑洞

照片中的这些点可能就是两个超大质量黑洞的“出发点”照片中的这些点可能就是两个超大质量黑洞的“出发点”

照片同样由钱德拉望远镜拍摄,展示了M82星系。这个星系拥有两个明亮的X射线源。美国宇航局认为照片中的这些点可能就是两个超大质量黑洞的“出发点”。研究人员认为黑洞在恒星耗尽燃料,燃烧殆尽后形成,自身的引力导致恒星塌陷并发生爆炸。恒星物质塌陷后的密度无限大,形成一个终极时空曲线。

3.婴儿黑洞出生

婴儿黑洞出生婴儿黑洞出生

美国宇航局最近宣布,他们第一次观测到附近一个星系内发生的黑洞“诞生”过程。这个黑洞由爆炸的恒星形成。据“探索新闻”报道,这个“婴儿”黑洞位于M-100星系,距地球大约5000万光年。这一发现让宇航局陷入兴奋之中,因为他们终于知道了一个黑洞的“出生日期”,进而让科学家对黑洞的研究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

4.头碰头

头碰头头碰头

借助于爱因斯坦相对论确定的证据,科学家认为黑洞一定存在。专家们利用爱因斯坦对引力的认识得出黑洞拥有惊人引力这一结论。这幅图片所用的数据来自于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的观测以及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一系列照片。宇航局认为图片中的两个黑洞相互旋向对方,这种状况已经存在了30年。它们将最终合并成一个更大的黑洞。

5.宇宙探照灯

宇宙探照灯宇宙探照灯

M87星系向外喷射电子流,电子流由一个黑洞提供能量。这些亚原子粒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移动,说明星系中央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超大质量黑洞是星系内质量最大的黑洞,M87星系的黑洞据信已经吞噬了相当于20亿颗太阳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