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宇宙奥秘 >> 航空航天 >> 正文

一周太空图片: 两个星系相撞形似惊叹号(图)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更新时间:2011-8-16 15:54:39

新浪环球地理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新闻”网站刊登了过去一周的最佳太空图片,包括X级太阳耀斑、惊叹号形星系、南极洲冰架断裂以及搭载“朱诺”号木星探测器的宇宙神V型火箭在内的精彩图片纷纷榜上有名。

1.宇宙中的惊叹号

宇宙中的惊叹号宇宙中的惊叹号(图片来源:CXC/IfA/STScI/NRAO/NASA)

两个处在撞击初期的星系,构成了一个惊叹号。图片所用数据来自于美国宇航局的两架望远镜——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和哈勃太空望远镜。这两个星系正在合并成一个星系,名为VV 340,整个过程将历时数百万年。

2.X级太阳耀斑

X级太阳耀斑X级太阳耀斑(图片来源:NASA/SDO/AIA)

8月9日出现的太阳耀斑——最剧烈的耀斑——直指地球。照片由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在强紫外线条件下拍摄。太阳耀斑释放出大量带电粒 子,除了可以产生绚丽的极光外,还会在抵达地球后干扰GPS系统和通讯信号。宇航局警告称8月9日的太阳耀斑可导致无线电通讯中断,但与之相关的日冕物质 喷射——一种密集的太阳粒子云——错过地球,将卫星和电网面临的风险降至最低。

3.火星流

火星流火星流(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Arizona/NASA)

一幅数字增强图片,原照由美国宇航局的火星侦察轨道器拍摄,4日对外公布,展现了火星“牛顿”陨坑内的暗纹。原照经过处理后展现斜坡的3D景象,就好像在一架处在陨坑内的直升机上看到的一样。根据火星侦察轨道器对火星表面进行的观测,南半球多个地区存在类似斑纹。在温暖的季节,斑纹亮度更暗,较冷的季节时逐渐退却,暗示着火星的季节变化较为活跃。斑纹可能由液态水流产生。

4.“朱诺”号踏上征程

“朱诺”号踏上征程“朱诺”号踏上征程(图片来源:NASA)

5日清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搭载美国宇航局“朱诺”号木星探测器的宇宙神V型火箭即将发射升空。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点34分,“朱诺”号发射升空,开始长达5年的太空之旅,奔赴气态巨行星木星。抵达木星后,“朱诺”号将对其大气层、磁场以及内部深处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