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宇宙奥秘 >> 航空航天 >> 正文

一周太空照:哑铃星云喷发气体尘埃似蝴蝶(图)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更新时间:2011-8-25 9:33:01

新浪环球地理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最近公布了本周的太空照片集锦,内容涵盖了从行星状星云到北极冰雪消融和美国山林大火的各个方面。

1.哑铃星云

哑铃星云哑铃星云

一颗和太阳类似的恒星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它猛烈的爆发将大量的气体物质抛向周遭的空间,这就是M27,也称哑铃星云。可以看到喷发的气体尘埃物质形成的蝴蝶状美丽翼展。这张照片是美国宇航局斯必泽空间望远镜拍摄的。

这种天体在天文上被称为“行星状星云”,但是这种天体的本质却和行星没有任何关系。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名字纯粹是一个误解。早期的天文观测仪器分辨率不够,天文学家们只能分辨出一个模糊的轮廓,他们误认为这可能是一颗类似木星那样的巨大行星,误解由此而来,并将错就错地沿用到了今天。但事实上这是一颗中等质量恒星衰亡后物质抛射的产物。

M27是在1764年由法国天文学家查尔斯·梅西耶发现的,他将其编入了他的梅西耶星表,这也是这个字母“M”的含义。M27其实是他纪录的第一个行星状星云,尽管梅西耶当时自己可能并未意识到这一点。

2.告别航天飞机

告别航天飞机告别航天飞机

8月11日,美国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飞行器组装大楼,工人们走过奋进号航天飞机身旁。奋进号在最近被从轨道器处理设施大楼(OPF)中移出来以便为发现号航天飞机腾出位置,后者将在那里接受工作人员的拆解改装,以便为其最终进入博物馆展出做好准备。

奋进号最终将被放置在位于洛杉矶的加州科学中心,而发现号则将在弗吉尼亚州史密松航空航天博物馆安家。

3.欧洲的夜空灯光

欧洲的夜空灯光欧洲的夜空灯光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最近公布了一张卫星图片,对1992年至2009年间欧洲的夜间灯光分布情况进行了对比。图中略显黄色的区域表示灯光强度有所增加,紫色表示灯光强度有所下降,而白色表示两者没有明显变化。

这张图片上最引人注目的区域是东欧,这主要是受1991年苏联解体的影响。当时有大批前苏联控制地区的人口向西迁移,造成当地城市人口减少,夜间灯光强度随之出现明显的下降。

4.克里特岛

克里特岛克里特岛

这是7月22日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拍摄的希腊克里特岛照片,在阳光照射下,海面波光粼粼。克里特岛是希腊最大,人口最密集的岛屿,其东西长260公里。在公元前2700~1420年期间,克里特岛一直是希腊米诺安文明的中心,还是传说中弥诺陶洛斯(人身牛头怪物)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