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宇宙奥秘 >> 航空航天 >> 正文

一周太空图片精选:加拿大现绚烂绿色极光(图)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更新时间:2011-10-26 11:58:46

新浪环球地理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这是过去一周精彩太空图片,包括展现球形星团、彗星风暴、MAGIC望远镜、火星表面尘卷风以及加拿大绿色极光在内的图片纷纷榜上有名。

1.行星在形成?

行星在形成?行星在形成?

一颗距地球大约456光年的年轻恒星周围的气盘,未被观察到的行星可能正在形成。这幅近红外照片展示的恒星名为“SAO 20646”,由夏威夷的昴星望远镜拍摄。天文学家认为行星形成于年轻恒星周围的碎片盘,但这些物质往往非常密集,让望远镜无法直接观测到新形成的行星。此前的模型显示,碎片盘内形成的一颗行星可以在一侧产生一条旋臂。SAO 206462周围的旋臂共有两条,说明形成两颗行星,每颗产生一条旋臂。

2.耶洛奈夫的绿色极光

耶洛奈夫的绿色极光耶洛奈夫的绿色极光

一幅新公布的照片,展现了加拿大耶洛奈夫出现的绿色极光。水面映衬出极光的倒影,景象十分绚烂。极光由带电太阳粒子轰击地球大气层时形成。这些带电粒子与地球大气层中的空气分子碰撞,产生的能量瞬间释放,形成炫目明亮的极光。出现在晴朗而漆黑一片的夜空中的极光景象最为壮观。

3.MAGIC望远镜

MAGIC望远镜MAGIC望远镜

一幅长曝光照片,展现了拉帕尔玛岛上的MAGIC望远镜(大气伽玛切伦科夫成像望远镜的英文缩写),星辰在上空移动,形成美丽的轨迹。MAGIC望远镜座落于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罗奎克-德-罗斯-穆察克斯天文台,用于探测伽玛射线,这是能量最大的光形态。穿过地球的上层大气时,伽玛射线会产生“粒子雨”,导致短暂的可见光闪光,被称之为“切伦科夫光”。记录下这些光线允许天文学家追溯到伽玛射线的源头。

4.尘卷风轨迹

尘卷风轨迹尘卷风轨迹

一幅新拍摄的彩色照片,由火星侦察轨道器搭载的超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HiRISE)拍摄,展现了在火星表面上穿过的暗淡的尘卷风轨迹,好似烟雾形成的卷须。通常情况下,旋风形成的吸力吸走火星表面薄薄一层的浅色尘土。在移动过程中,尘卷风留下黑线。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照片中一个尘卷风的轨迹在其中一端非常明亮。美国宇航局表示,这可能由尘卷风逐渐消失时浅色物质坠落所致,也可能因为底部的沙丘比顶部的沙丘更明亮。